​渤海银行获2021中国金融创新奖两项大奖
2021-10-12 16: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渤海银行获2021中国金融创新奖两项大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曦)日前,“2021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金融创新奖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2021中国金融创新奖”榜单同步揭晓。继2020年荣获“十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凭借“跨境电商线上化项目创新案例”和“金融科技助力‘三农’创新案例”再度斩获“十佳交易银行创新奖”“十佳零售银行创新奖”两大奖项。 

image.pngimage.png

“中国金融创新奖”由权威媒体 《银行家》杂志社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共同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14期,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渤海银行荣获“十佳交易银行创新奖”“十佳零售银行创新奖”两项大奖,充分体现出市场及权威机构对该行在相关领域创新实践的认可与肯定,展现了近年来渤海银行在“交易银行”“零售银行”转型方面取得的丰收成果。

科技赋能商业模式创新 服务构建“双循环”

近年来,国家战略层面加大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的力度,电子商务在增强我国经济活力、扩大消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跨境电商领域中,传统金融服务“难度高、流程长、操作繁琐”等问题日益显现。

面对跨境电商融资这一市场蓝海,渤海银行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通过富有前瞻性的深入调研和数字化产品创新能力的构建,有效运用金融科技驱动各种金融场景落地。

针对跨境电商行业特点和业务实际操作中的难点,渤海银行构建了跨境电商融资服务模式,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打造了基于“资金流、订单流、货物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供应链金融协同平台,打通新零售仓配供应链与物流要素,利用自贸区( FT )平台,为跨境电商提供线上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

通过全流程监控货物链和资金链,该行实现了流程自动化、服务敏捷化、风控智能化,完成了自动化授信、自动化放款、自动化支付、自动化还款、自动化额度调整等功能,形成商户的经营场景与银行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截至2021年6月30日,渤海银行已通过跨境电商融资服务模式,为31家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折合人民币1亿元的自动化融资。

创新引领 助力“三农”发展

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渤海银行紧紧围绕“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愿景与使命,持续不懈地在经营管理、业务产品、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体系方面探索创新,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切实加大对涉农领域等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坚持资本、风险、效益与公众口碑的协同发展,在涉农零售银行业务、普惠金融业务的创新转型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渤海特色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渤海银行长春分行推出了首款支持农户生产经营的平台合作产品——“渤农贷”。该产品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担保品,通过可视化卫星地图定位申贷农户的耕种地块。通过合作方——吉林省农村金融政策落地实施机构的线下评级体系获悉申贷农户的家庭资产负债信息等贷前调查资料,结合全线上化的审批体系和多年来积累的零售用户大数据风控模型,把征信查询、账户开户、贷款审批、合同签约、放款审查、贷款发放等环节全部业务线上化。农户贷款在额度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一次性还本付息,真正实现了农民“不出村屯办贷款、当天申请当天用”的快捷与便利。

截至2021年4月15日,渤海银行长春分行“渤农贷”业务自产品上线已累计发放2747笔、累计授信金额11042.2万元,惠及吉林省内长春、四平、松原、白城、辽源等五个地区近3000户农户。其中,在双辽市、镇赉县、通榆县、洮南县、大安市等相对困难地区发放近5000万元,惠及农户近1100户。

“渤农贷”是渤海银行响应国家助农、扶农政策,充分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在涉农金融领域的全面探索,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下沉至乡村提供了优秀的案例样本,为金融领域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渤农贷”等涉农信贷业务的基础上,未来,渤海银行将进一步拓展涉农电商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为农机经销商、合作社等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及农产品销售平台。为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