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进万企”绿色金融专场对接会在深圳中行举行
2021-09-08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百行进万企”绿色金融专场对接会在深圳中行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 (记者 朱琳)9月8日下午,由深圳银保监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市工信局、市生态局指导,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主办,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承办的“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绿色金融专场对接会如期举行。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陈飞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深圳交易集团副总经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江,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叶小峰,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专职副理事长邹伟,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窦剑、李一平、李凡等绿色金融企业代表、绿色金融机构代表参加线下活动,当天超60万人通过线上平台观看活动直播。

据了解,“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是中国银保监会部署推动的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活动品牌,2019年在全国全面启动,同年12月,深圳正式开启“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行动。据了解,在“百行进万企”活动的统筹部署下,深圳中行全力落实监管要求,通过活动实现了近5万户小微企业的融资对接全覆盖,为1100余家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近30亿元。

2020年9月,我国首次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1日,全国首部绿色金融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奏响了深圳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先行示范、走向纵深的号角。在绿色金融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本次银企专场对接活动聚焦绿色金融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线下结合的方式,为绿色企业、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搭建起信息沟通的桥梁,聚焦绿色产业和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金融支持,用金融“活水”助力绿色企业发展。

对接会上,以深圳中行为代表的五家金融机构分别对绿色金融政策进行宣讲,表示将加强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的探索和实践,以金融力量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深圳中行与深圳市电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鸿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两家代表企业签订《银企绿色金融合作协议》,将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有机融合,在节能节电、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绿色融资产品的创新也是本次对接会的亮点之一。对接会上,深圳中行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在对接会上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携手发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碳配额管控企业可将富余的碳配额为缓释品,向金融机构申请质押融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推出不仅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丰富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敦促企业降低碳排放量,成为在碳金融领域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举措。

据了解,深圳中行作为绿色金融机构的代表之一,近年来积极布局绿色金融领域,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成为绿色发展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该行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深圳中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专注产品创新,推出以绿色债券为代表的产品和服 务创新模式,批复了自“30·60目标”提出来的深圳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探索发行了碳中和债券;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成为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首批会员,并将河套皇岗分行作为深圳中行绿色金融特色机构;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及绿色环保企业,与深圳地铁、厦深铁路、台山核电、顺丰控股、深圳高速等企业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绿色金融合作。截至2021年8月末,深圳中行对公绿色信贷余额超280亿元,绿色信贷的规模占比及增长率均位居深圳地区同业前列。

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深圳中行将紧跟深圳银保监局及深圳银行业协会的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头雁”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和改善普惠金融服务,提升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性和满意度,全力将“百行进万企”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