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赋能 浦发银行科创、自贸、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2021-08-25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多维赋能 浦发银行科创、自贸、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 (通讯员 王曦晨)成立四十一载,深圳经济特区正奋力开启跨越发展的新征程。而随着“十四五”规划的逐步落地,作为金融国企的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也正努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经营高质量发展,坚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积极落实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政策导向,持续扩大金融供给的覆盖面,充分发挥科技金融、自贸金融、绿色金融的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以金融之力服务“双区”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

科技金融促科创企业腾飞。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持续打造“浦银科创”品牌,坚持搭建科技金融生态服务体系,设计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通过“以大带小”+模式创新四大措施助力科创企业成长。一是坚持“以大带小”,浦发银行围绕大型龙头科技型企业投资链、产业链、供应链开展在线1+N场景化批量项目,以大带小、共建生态,在核心企业的上游提供在线保理服务,下游提供在线经销商贷服务。二是开展多元化投贷联动,与浦银国际、上海信托等集团子公司、PE/VC形成战略协同,开展投贷联动;三是升级数字化服务能力,为科创企业加载在线融资产品、为核心企业及生态链上企业定制多场景在线服务,提供在线理财、在线智能存款等增值金融服务,并将推出“浦惠快线”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6000家,“融资+融智+融技+投资”的服务组合拳也受到诸多企业好评。为了紧跟今年“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银企对接活动的重点方向,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重点聚焦于四大渠道建设,包括知名PE/VC、政府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科技型大型龙头企业。下个月开始,该行将联合深交所、券商、投资机构,开展“走进深交所”系列活动,按行业邀约企业,以闭门会议、座谈沙龙等形式提供针对性的上市政策解读,持续为科创企业的长远发展不断赋能。

自贸金融助跨境企业升级。随着深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加速形成,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持续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发展,在FT账户体系中先后实现了国际结算、汇兑、融资、现金管理、跨境资金池、跨境担保等多领域的业务突破,以“FT+离岸+境外分行+境外投行”四位一体的融合服务优势,为自贸区内的客户提供“政策咨询、海外融资、海外资金管理及回流、境外上市”等全方位、一条龙的跨境金融服务。据悉,该行已服务近200家“走出去”的跨国集团,落地办理了粤港澳大湾区首笔FTN融资、国际银团贷款、全功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业务。今年2月,该行还落地了FT+OSA银团贷款业务,高效满足了客户境外并购贷款置换的要求。3月,该行外汇避险业务推出通过“外汇E联盟”电子平台实现自动报价、自助交易、自动交割的发展新模式,极大地简化了客户操作流程,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不仅如此,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发力跨境电商。继推出跨境电商全球收款业务产品、引领发布《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之后,该行于3月开设第一家跨境电商特色支行,通过整合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物流、税务、外管等多方资源,既可发挥FT自由贸易账户在结算及融资、外汇避险等业务优势,又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涵盖生产供应、仓储运输、报关通关、境外销售、资金结算等全流程的“融资+融智”特色金融服务方案,保障跨境电商企业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后续,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发挥集团经营优势,将开放的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服务跨境金融市场、防控跨境金融风险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为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各类境内、外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绿色金融为节能环保企业再添活力。“绿融万物,共创未来”,浦发银行始终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今年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绿色信贷余额与绿色中长期贷款较2020年底的增幅均超100%,主要聚焦于绿色建筑、环境基础设施、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清洁生产产业等。其中,8月下旬,该行成功发行某央企风电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四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进一步拓宽了电力企业的绿色融资渠道;6月下旬,投资了全国首单碳中和CMBS项目,助力其有效实现碳减排、减缓气候变化;4月,联席主承销了某环保国企的资产支持票据(ABN),项目所募集资金有效推动该企业优化经营状况,实现节能降碳的效果;该行还主承销了当地市场首单AAA央企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应收账款定向ABN,满足了企业融资期限和融资规模的需求,让企业为节能环保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不仅如此,5月11日,浦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品牌“浦发绿创”,并推出了《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该方案覆盖了绿色智造、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等六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试图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以满足企业绿色发展各类场景的金融需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也将结合碳中和政策路线图,持续完善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推动“双区”绿色产业发展壮大,不断促进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未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进一步构建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客户经营体系,建立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打造区域比较优势,服务“双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型,争当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浦发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