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个好觉,为什么这么难?
2024-03-22 08: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睡个好觉,为什么这么难?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整体睡眠质量欠佳。如何更加充分地认识睡眠的重要性?怎样采取积极措施,来改善睡眠质量?中小学生“睡眠令”已落地两年,实施效果如何?对于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怎么保障他们的健康睡眠?《新闻1+1》连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主任许志飞,一起关注:睡个好觉,为什么这么难?

出现这样的睡眠问题

别撑着,去就医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 孙洪强:涉及人类睡眠障碍的疾病有90多种。就拿常见的失眠障碍来打比方,失眠障碍的诊断标准:①症状学标准,包括睡不着、睡不好和醒得早。②发生频率标准,每周大于等于三次以上。③病程标准,就是这种病得了多长时间,大概得三个月以上。④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睡觉醒来之后不能解乏,也就是日间功能有了损害,比如有的人会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容易发脾气等症状。如果符合这些标准,就需要到医院来进行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如何保障青少年睡眠健康?

充足的睡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202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学生每日睡眠要达10小时,初中生要达9小时;各小学上午的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点20分、中学一般不早于8点;那么,“睡眠令”发布以来,孩子们的睡眠状况如何?各地又在采取哪些措施,让孩子们睡得更好?

孩子们的睡眠问题,主要有哪些?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许志飞:①小朋友的睡眠问题和大人不一样,比如一两岁的“小小孩”、两三岁的小朋友,可能更多是入睡困难,比如说上床以后会说要喝水、再讲个故事等,这种不肯按时入睡的情况,更多出现在“小小孩”的身上。②对学龄前和学龄期的小孩,包括小学生来说,可能更多表现是睡眠中打鼾,就是打呼噜,张口呼吸、憋气,这跟这个阶段孩子淋巴组织增生、上气道容易堵塞有关系。③到了初中和高中,更多是晚睡晚起问题,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睡眠问题是各不相同的。

对于孩子的睡眠问题

还有哪些认识上的误区?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许志飞:随着媒体、医院更广泛地科普宣传,家长对孩子睡眠问题的认识误区也在逐渐减少。比如,打鼾并不是睡得香的表现,这点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认同。打鼾是一种疾病,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周末补觉也是不可取的,比如平常玩得比较多,功课比较多,周末睡到中午,这是不可取的。我们希望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未成年都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实际上,不规律的作息会影响生物钟,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看,都不建议孩子们周末补觉。

校园午休如果只能“趴着睡”

需要注意什么?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许志飞:首先我们肯定希望小朋友都能够“躺着睡”,如果实在没有条件,只能“趴着睡”,我们建议:①为了避免出现手麻、胳膊麻的情况,最好准备小靠枕、小靠垫,趴在上面午休,而不是趴在自己的胳膊上。②不要在吃完饭以后立马就睡觉,这肯定会影响到消化系统的功能。③实际上“趴着睡”对小朋友的视力会有一定影响,所以一定不要时间太长,也不要总是保持同一个姿势,适当换一下姿势。另外,一般来说,午睡的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