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空间站 感受太空中的“春日力量”!
2024-03-21 14:08
来源: 中国载人航天

来中国空间站 感受太空中的“春日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春,推也。从草从日,草春时生也。进入春日,人们时常能在大地回暖、万物复苏中见证旺盛的生命力。一起解锁空间站里的“春日关键词”,感受太空中的“春日力量”吧!

春日关键词“温暖”

空间站内 四季如春

当各地气温逐渐回暖,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却是四季如春。

由于没有大气层的保护,在太阳光线直射下的空间站表面温度可达150℃以上,在背阳面温度最低可达-100℃以下,可以说太空环境“冰火两重天”,如果无法提供良好的温度环境,航天员将难以在空间站工作生活。

此外,在空间站实验舱内安装了很多测试载荷,舱外也布置了多个高热耗的暴露实验载荷,对热控的要求很高。为了保持空间站设备正常运行并为航天员提供适宜工作生活的温度环境,热控系统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空间站的热控系统中的“中央空调”——流体回路遍布在舱段的各个角落,通过特殊液体在管路内的往复循环,将舱内设备以及航天员生活产生的热量收集起来,通过回路再带到相应的设备和结构中,给过热的地方散热,给过冷的地方加热,便实现了散热和补热功能。

有了热控系统这个空间站温度的“大管家”,中国空间站能保障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的舒适性,实现“四季如春”。

春日关键词“生长”

太空种菜 绿色健康

既然空间站内温度四季如春,“太空种菜”也能常态化进行。

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种菜,不仅可以研究太空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对植物生长发育、生理生化等方面的影响,还能够缓解自身压力,正向调节心理情绪。更重要的是,航天员还能够以此途径获取食物、氧气和水。

植物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航天员产生的二氧化碳,生产氧气,可一定程度上净化密闭舱室环境,获得清新的空气;生产食物,为航天员提供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丰富航天员食谱。

此外,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还可实现密闭系统内水的净化,为航天员补充纯净的水。植物的这种生产功能对建立自给自足、高物质闭合度的地外生命保障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大大降低长期载人飞行任务的后勤物资供应成本,科研人员已开展以植物为核心部件的地外生命保障系统研究工作。

随着中国空间站进入常态化运营,在轨工作生活长达半年的航天员对新鲜蔬菜,以及太空绿色鲜活环境的需求增加,植物种植的面积和数量将会越来越大。

春日关键词“生机”

太空健身 形式多样

春季,正是开展户外运动的好时节。

无论是慢跑、骑行还是伸展,都能够起到身心放松、振奋精神的作用。在我们眼中,锻炼健身是一种爱好和生活方式,而在太空,健身可不仅是强身健体这么简单,它关乎航天员的生命健康,是防止肌肉萎缩和骨质流失的重要手段。

在空间站生活工作的航天员由于长期处于失重状态,他们的身体会经历一系列适应性变化,骨骼和肌肉对人体的支撑力大幅度减少,导致骨密度降低、肌肉萎缩。据统计,短期航天飞行后,人会损失10%~20%的肌肉,如不采取积极健身的对抗措施,在长期飞行中肌肉可能丢失50% 。

为此,空间站内配置了各类健身器材,除了常见的弹力带,还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等健身设备,航天员的健身方式更加多样化。在工作之余,他们也会保持一定时间和强度的锻炼来保持身体机能,保证自己处于活力满满的健康状态,更好地开展在轨工作。

万物复苏 春光正好

快快出门感受

春风带来的暖意吧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