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2个月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起步平稳
2024-03-19 15:47
来源: 央广网

今年前2个月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起步平稳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今年1-2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国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

在江西宜春一家车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完成一批汽车零部件订单。得益于智能化的生产线,企业具备了年产100万套汽车零部件的产能。公司总经理助理秦文明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公司的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0%。

秦文明:我们准备2024年上半年增加4条生产线,预计达到80%负荷运转的时候,我们产能可以增长1倍,希望2024年实现新飞跃。

随着各项政策的持续落地显效,今年1-2月,我国工业生产加快,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1-2月,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

刘爱华: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9%。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加快1.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刘爱华表示,从未来走势看,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刘爱华: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文娱旅游等新消费增长点。1-2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2.3%,快于商品零售额7.7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新型线上消费模式加速渗透。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各地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在安徽阜阳,今年全市已举办招聘会200多场,服务企业超过4000家。

阜阳市颍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李尹章:每周我们都有两场招聘会,时间是放在周三和周六,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政策。

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平稳。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刘爱华表示,下阶段,促进就业稳定的有利因素不断累积。

刘爱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这些领域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出现。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各地区、各部门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

与此同时,今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由降转涨,核心CPI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同比增长8.7%,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刘爱华表示,目前,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刘爱华: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逐步修复,人流、物流这些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把预期发展目标一步步变成现实。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