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画笔,能“生花”,能追凶!
2024-01-13 09:30
来源: 央视新闻

她的画笔,能“生花”,能追凶!

人工智能朗读:

用画笔追凶,为英烈绘像。身怀模拟画像绝技的山东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女刑警崔娟,从警20年,绘制出模拟画像1000多幅,在重大案件侦破中屡建奇功。

除了刑警,崔娟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志愿者。从2021年开始,她通过烈士家属的口述和遗传特征,为十多名无根可寻、没有史料、图像高度失真的英烈绘制还原了生前画像。

01

王莲英老人今年86岁高龄,她的父亲王会珂在战争年代长期从事地下组织斗争。1947年9月,王会珂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6岁。

虽然父亲在世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但他的形象深深印在了王莲英的脑海里。几个月前,崔娟根据老人的描述,绘制出王会珂烈士的画像。

在崔娟看来,这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平时侦办案件,她可以根据受害人、目击证人以及痕迹物证等进行图像创作,但为英烈绘制画像,往往没有太多线索。

这些年来,通过和英烈家属反复沟通,对每一个细节不断完善,崔娟已为十多位先烈绘制了画像。

“每一张英烈图像都是与众不同的,不是说我找一个伟岸、高大、英俊,正义感十足的图像就是先烈。”崔娟告诉记者,“我要跟他的家庭进行多次沟通,让他们尽可能提供资料,最好是直系亲属的照片。同时通过战役了解历史年代,先学习、先研究,然后才能动笔。”

这些画像圆了烈属家庭的重聚梦,而对于崔娟来说,每次烈属感叹“真像啊”的时候,就是属于她的幸福时刻。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