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电器“小病大修”,还需要哪些解法?
2024-01-12 08:23
来源: 工人日报

根治电器“小病大修”,还需要哪些解法?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发布新规,要求明码标价

根治电器“小病大修”,还需要哪些解法?

阅读提示

近年来,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维修服务乱收费的投诉频频发生。日前,北京发布新规要求提供家用电器维修服务要明码标价。学者认为,标明价格能解决不少关于收费的纠纷,但整治家电维修乱象,规定明码标价只是第一步。后续还应加强管理,保障维修工的基本权益。  

小病大修、层层加价、借机“宰客”……近年来,家电维修领域的诸多乱象广受诟病,让消费者叫苦不迭。为进一步规范家电维修乱收费行为,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北京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明确要求经营者履行明码标价义务,收“上门费”必须提前主动告知消费者,不明码标价最高可罚5000元。新规的出台会对家电维修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家电维修服务还存在哪些症结?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明码标价,减少双方收费纠纷

VCG41N1142796827.jpg

“没有明确告知添加数量,也没有任何记录维修前后的数据,空调修完后告知我需要支付4000元的维修费”“电话联系师傅时,以上门查看为由不告知具体费用”……在互联网投诉平台,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反映,家电上门维修收费没有明确标准、未事先告知收取上门费。

近年来,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维修服务乱收费的投诉频频发生,据江苏省消保委2023年10月发布的《江苏省家电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近八成消费者在家电维修费用方面遇到过各种问题,其中“收费标准不透明,平台显示价格与实际收取价格有差异”是最常出现的问题。

2023年10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北京市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简称《规定》),对要求经营者履行明码标价义务进行了一系列规定。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此次北京发布的新规,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由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标明价格能解决不少关于收费的纠纷。

从业者又如何看待此次新规?

在北京从事家电维修十余年的杨师傅表示,个别维修师傅事先不说明价格,维修完再报价,从而引起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也带来了市场环境的混乱。“其实对这个行业来说,诚信和口碑还是挺重要的,我身边的大多数维修师傅想凭借自己的技术踏实挣钱。”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张冬梅教授认为,新规出台后,从业者的个单收入可能会降低,但从整体和长远来看,新规出台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行业健康发展,维修从业者在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能与消费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和经营者之间的劳动关系也更加稳定和持久,收入也会稳步提升。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