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天目一号气象星座阶段组网完毕
2024-01-05 23:12
来源: 新华网

2024年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天目一号气象星座阶段组网完毕

人工智能朗读:

1月5日晚间,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四星方式成功将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5-18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火箭2024年的首次发射,实现了2024年中国航天发射“开门红”。自2023年3月22日至今,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5批20星”的组批发射形式,将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3-22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天目一号气象星座阶段组网完毕,展现了快舟火箭团队高效、稳定、可靠的履约组织能力,以及快舟一号甲火箭的批量供给能力。

本次发射的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5-18星由中国航天科工所属系统公司研制,主要用于提供商业气象数据服务,星座建成后可实现全球全天候海洋、大气层、电离层的立体化、一体化业务探测。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本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第25次飞行,也是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第30次发射。(记者宋晨)

[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