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2024年比农历甲辰年多12天,为啥?
2024-01-02 14:08
来源: 读特客户端综合

公历2024年比农历甲辰年多12天,为啥?

人工智能朗读:

大家有没有发现,2024甲辰年(龙年)只有354天,而且只有23个节气。有人可能就比较疑惑了,一年不是有365天,24个节气吗?那么,少了这11天和1个节气去哪了?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

我们翻看日历,能够看到:“公元2024年,公历闰年,共366天、53周。农历甲辰年(龙年),无闰月,共354天。”甲辰(龙年)确实只有354天和23个节气。

并且,上面还特别标注了2024甲辰龙年的起始时间是从2024年02月10日开始到2025年01月28日结束。

也是说,2024甲辰龙年,大年初一这天是公历2024年2月10日,到2025年1月28日刚好是除夕,共计354天。从甲辰龙年大年初一往后看,我们能够发现,出现的第一个节气是“雨水”,是在正月初十这天。那么,“立春”去哪了?

其实,2024年立春是在公历2月4日这天,对应农历是2023癸卯年(兔年)腊月二十五。也就是说,2023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一个是在正月十四,一个是在腊月二十五,这就导致甲辰龙年里没有“立春”节气。

出现这种情况,是古代历法学家为了适应寒暑的变化,在农历中每逢19个年头会加入7个闰月。那么,19个年头里就会有7年是没有立春,7年是双立春,5年是单立春。这些都是阳历和阴历之间必须“置正”安排的结果。

那么,阳历和阴历之间为什么要“置正”呢?

在古代没有我们现在这种计时设备,只能是参考一些自然现象和事物来大致判断。

有一些人发现天上的太阳出没的很有规律,就用太阳来计时。有一些人发现月亮的圆缺也很有规律,就用月亮来计时。还有一些人是即看太阳又看月亮来计时的。

经过历史发展,看太阳计时的那些人发明了“太阳历”,就是我们说的“阳历”,看月亮计时的那些人发明了“太阴历”,也就是我们说的阴历。而那些即看太阳又看月亮计时的人发明了“阴阳合历”,我们现行的农历就是一种“阴阳合历”。

但是,阳历一年的长度,平年是365天,闰年是366天,每天的时间长度大概是23小时56分。然后,每隔四年就要闰1天,把这个时间补回去,所以,阳历一年的长度大约是365.25天,我们习惯说成365天。

而阴历是根据月相确定日期和月份。一个阴历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这样一来,阴历与阳历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的时间差距会超过一个月。所以,就要发明一种历法,来使它们之间相适应,就是“阴阳合历”。

我们现行的农历就是一种“阴阳合历”,它是根据月相的变化周期,每一次月相朔望变化为一个月,参考太阳回归年为一年的长度,并加入二十四节气与设置闰月以使平均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这样一来,就能适应寒暑的变化,四季不会脱节。

“置闰”至于闰哪个月,是由二十四节气当中的“中气”决定的。

在二十四节气当中,有“节气”和“中气”之分,其中,“节气”有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中气”有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

例如,寒露节气是九月“节气”,霜降是九月“中气”。寒露可以出现在农历八月里,也可以出现在农历九月里,但是,霜降一定要出现在农历九月里,如果没有,就要闰一个九月,让霜降出现在农历九月里,这样才能适应寒暑的变化。

明白上面这些内容,我们就能明白2024甲辰龙年为什么只有354天和23个节气了。

当然,这种算法也会引来很多人的争议,有不少人认为龙年应该是从当年立春算到明年立春结束,354天只能说是农历年的天数,而不能说是龙年的天数。

他们的观点是,公历年的第1天是元旦,农历年的第1天是正月初一,干之年的第1天应该是立春,而甲辰龙年的说法是源自于干支纪年,因此,甲辰龙年不能够算成是354天,也不会没有立春。

当然这也只是一种说法而已,至于怎么算,多少天,有没有立春,还是要看现行的日历是怎么标注,毕竟,日历上准确度要高于民间的说法。

公历2024年比农历甲辰年多12天

公历和农历各有不同的历史渊源和历法规制。公历的闰年,简单说就是2月有29天。公历一年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每年会余5小时48分46秒,累计4年就会多出一天来,所以这一天就安排在2月29日。公历2020年是闰年,2月有29天,全年共有366天。

农历是以一年354天来确定,比公历要少11天,所以要适时增加一个闰月来调节和公历11天的差别。有闰月的年份也叫农历闰年,包含13个农历月。

正是因为这种公历和农历的差别,使得有些年份阳历已经到了立春节气,农历却还没有到大年初一,所以就会出现农历上正月和腊月各出现一个立春。

2025年起连续5年没有大年三十

为什么有些年份会没有大年三十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对此给予了解释,“这和我国独有的农历算法有关。”原来,公历的一个月,有的有30天,有的有31天,2月只有28-29天。而农历,也有大小月之分,大月30天,小月29天。

这是因为农历是根据月亮的圆缺变化来编算的,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朔望月”。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起草《农历的编算和颁行》,“朔日为农历月的第一个农历日”,也就是说,每个农历月的初一是朔日。从“朔”到“望”,再到下一个“朔”,一个周期约29.53天,所以计算出来的农历月天数或者是小月29天,或者是大月30天。

实际上,腊月遇上小月的时候并不少,大年三十不见的几率也不算太低。进入2000年以后,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6年都没有大年三十。没有大年三十的日子其实并不少见,有时候还会连续出现,比如从2025年开始,一直到2029年,连续五年也都不会有大年三十了。

2025年

2026年

2027年

2028年

2029年

你觉得农历年到底应该是从立春算,还是应该从大年初一算起呢?

(综合来源:人民日报、科普中国、央视网)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