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比例扩大?蔚来:不实,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
2023-12-07 20:47
来源: 读特客户端

裁员比例扩大?蔚来:不实,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7日下午,针对裁员比例进一步扩大的传闻,蔚来方面表示,此为不实消息,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

此前,蔚来宣布了10%的裁员计划。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蔚来的一些部门已被要求准备预备裁员名单,可能会将原裁员比例扩大到该部门的20%至30%。

蔚来方面对此表示,公司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并将继续在所运营的市场进行动态调整。

经历上半年交付量下滑、二季度毛利率跌至低位后,蔚来的业绩再次从悬崖边拉回。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营收同比环比双增,净亏损同比收窄,整车毛利率重回两位数。

业绩回暖背后,蔚来汽车也不断调整战略和未来布局。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近期完成对公司两年运营计划的全面规划,以确定关键目标、优先事项和行动计划。同时,我们明确组织优化、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蔚来不断扩大换电“朋友圈”以及拿到独立造车资质,为进一步降本增效、更灵活的生产节奏提供保障。李斌透露,如果蔚来的汽车完全由自己制造,制造成本将下降10%。

毛利率回升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总营收190.7亿元,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长46.6%。其中,汽车营收174.08亿元,环比增长142.3%,同比增长45.9%。蔚来相关人士表示:“汽车销售额较去年三季度及今年二季度实现增长,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14.2万辆,同比增长33.1%。其中,三季度销量为5.54万辆,同比增长75.4%,创季度交付新高。据了解,今年三季度蔚来完成基于NT2.0平台产品的全面切换。

除汽车收入增长外,蔚来其他板块收入也有所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其他销售额为16.57亿元,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4.5%。“其他板块销售额环比增长,主要由于随保有量提升而增长的配附件销售、充电桩销售及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收入以及部分被二手车销售收入下降所抵销。”上述蔚来相关人士表示。

交付量提升带动营收增长的同时,蔚来的毛利率也止跌回稳。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毛利率为8%,二季度则仅为1%。毛利率环比提升,主要由于汽车毛利率提升。今年三季度,蔚来汽车毛利率为11%,尽管相比去年三季度的16.4%仍有所下滑,但环比提升4.8个百分点。“汽车毛利率较去年三季度有所下降,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动,部分被电池单位成本的下降所抵销。汽车毛利率较二季度有所提升,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动及促销减少。”蔚来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三季度,蔚来在中国成交价30万元以上的电动汽车市场排名首位,市场份额超45%。

对于今年四季度,蔚来给出4.7万-4.9万辆的交付指引,同比增长17.3%-22.3%;预期总营收160.79亿-167.01亿元,同比增长约0.1%-4%。蔚来方面还表示,受益于零部件成本、锂价下降以及效率的提升,预期四季度整车毛利率将达15%-1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蔚来的亏损也环比大幅减少。其中,经营亏损为48.43亿元,环比下降20.3%;净亏损为45.56亿元,环比下降24.8%。扣除股权激励费用,今年三季度经调整净亏损(非公认会计准则)为39.53亿元,环比下降27.4%。

布局变阵

业绩回暖的同时,蔚来开始对成本效率和内部结构进行调整。

“我们近期完成对公司两年运营计划的全面规划,已确定关键目标、优先事项和行动计划。同时,我们明确组织优化、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机会。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推进核心技术、开发关键产品,以及增强销售和服务能力。我们对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长期竞争力充满信心。”李斌表示,未来两年将是汽车行业变革期竞争最激烈的阶段。

蔚来正多维度寻找合作共赢突破口。11月21日,蔚来汽车宣布,与长安汽车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11月29日,吉利与蔚来签署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领域除私家车换电外,蔚来首度涉及B端营运车换电市场。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蔚来换电系统,将进一步提升换电站利用率,让换电站能够更好更快盈利。”

“我们已签约两家,还有几家在谈判中。这些企业应该也是从用户利益角度看到换电的优势。”李斌认为,换电模式是可持续可盈利的项目,蔚来也通过各种方式对外进行合作。“例如,一些合作伙伴购买换电站,但是交给我们的网络来运营,目前已经有几十座换电站进行这样的操作。”他透露。据悉,明年起,蔚来将建设共享换电网络,蔚来及合作品牌用户均可使用,由此形成蔚来专用和共享两个换电网。

不仅如此,蔚来的内部结构调整也已开始。“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发现组织内部有一些低效的情况,所以我们必须进行组织优化并提高执行效率,将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变革低效的内部工作流程与分工,取消低效岗位。”李斌表示,蔚来有一个比较基础的原则,就是对于三年内不提升财务表现的项目,将被推迟和削减,以确保公司的长期竞争力。“例如,我们认为在电池的自制方面看不到三年内能改善财务的能力,我们还会研发这个材料,还会研发这个项目,但我们会委托别人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斌的规划中也为蔚来明确三个优先级: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确保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的如期上市。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蔚来第二品牌的首款车在近期已完成VB车(开发验证试制样车)试制。同时,在今年NIO Day上,蔚来将发布一款全新旗舰车型。李斌透露,在销售方面第二品牌将与蔚来分开,不会共用门店,两个品牌仅在一部分服务网络及设备上共用。

独立生产

除开放换电网络、制定优先级外,蔚来与江淮“分手”无疑成为焦点。

蔚来三季度财报发布前夕,“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现身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服务平台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其法人代表为“秦力洪”,注册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3963号恒创智能科技园F幢”,生产地址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塔路299号”,序号为214号。据天眼查显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位于安徽省合肥市,为一家以从事研究和试验发展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60亿元。

一时间,蔚来获得资质将独立生产成为热议话题。而在蔚来发布财报当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转让的资产按照三个资产包形式挂牌交易。公司接到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项目《竞价结果通知单》,蔚来汽车成为资产一包、资产三包受让方,合计交易价格为31.58亿元;合肥恒创成为资产二包的受让方,交易价格为14.18亿元。

尽管蔚来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但李斌表示:“如果蔚来的汽车完全由自己制造的话,制造成本会下降10%。”

2016年,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达成合作,双方签订代工合同,由江淮负责生产蔚来的电动汽车,包括EC6、ES6、ES8等多款车型。该合作模式为双方带来互补优势,蔚来借助江淮的制造经验和资源,提高产品质量和交付效率;江淮则借助蔚来的技术和品牌,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过,代工模式的缺点也很明显。“没有一款好车是代工出来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直言,车是复杂的智能硬件,代工的实操与理论差别太大,代工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代工造出来的车也很难让人安心。此外,选择代工模式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还需要支付大量额外费用。蔚来汽车财报显示,2018-2022年其分别向江淮汽车支付代工费用约2.23亿元、4.41亿元、5.32亿元、7.15亿元及11.27亿元。据了解,在与江淮汽车合作时,蔚来汽车要负担相关员工开支,摊平江淮汽车运营成本,支付相应代工费。

“相比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企业经验不足,尚无基地,初入市场时更多流动资金要保证研发,同时在代工过程中也能积累传统车企造车经验,成熟的生产线能保证更快推出车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不过交付形成规模化后,蔚来的投入成本也不断升高。如果能独立生产,一方面企业可以节省一定成本,另一方面在生产调节也会更加灵活。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