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2023-11-27 07:58
来源: 新华社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人工智能朗读:

公元1639年,旅行家徐霞客应丽江土司木增的邀请,来到丽江府。

尚未入城,他就远远地窥见了玉龙雪山的容颜,“北瞻雪山,在重坞之外,雪幕其顶,云气郁勃,未睹晶莹。”

丽江古城的飞檐翘角和玉龙雪山相互掩映(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驻足丽江16天,徐霞客记录了“居庐骈集,萦坡带谷”的丽江古城,见到了“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的木府。期间,他也曾希望越过玉龙雪山,继续向西北前往忠甸,但木增以路上强盗多,不能前往为由,婉言谢绝。

在云南继续盘桓游历一年后,“两足俱废”的徐霞客已无法继续旅行,木增派人用滑竿将他护送回江阴家中。次年(1641年),徐霞客病逝。

彼时的忠甸,最终成为了徐霞客未能抵达的旅行地。

今天的忠甸,就是闻名海内外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

游人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参观游玩(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有多远?

对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来说,那是难以跨越的距离。

380多年过去,香格里拉早已不再遥远。

2023年11月26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铁路全长139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两地间最快1小时18分可达。

天堑变通途。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