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近百项目入围 全国总占比超8%
2023-10-27 08:49
来源: 南方+

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近百项目入围 全国总占比超8%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6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本届大赛广东共有97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含创新赛项目36个、创业赛项目30个、揭榜领题赛31个,全国总占比超过8%。

本届大赛以“智汇赋能发展 博创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置了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海洋开发与应用、其他行业等七大赛道,共吸引6206个博士后项目、2.5万人参赛。经预选推荐和全国复赛,1530个团队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最广的博士后全国性赛事。2021年,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佛山举办,广东获得10金12银25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

博士后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的组成部分,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举办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就是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

据介绍,本次大赛除了激烈的比赛,还将同期举办成果展示、交流对接、主题研讨、人才招聘等活动。搭建技术团队“牵手”企业的平台,更好地孵化项目、培养人才。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徐齐云带来了陈皮柑废弃物产业化循环利用技术项目,针对产业发展中,大量的陈皮柑果肉被丢弃的问题,通过科学处理、循环利用果肉,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及资源浪费。

徐齐云在现场介绍了项目技术的解决方案、核心竞争力、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等情况,引起了观赛企业的兴趣。赛后,徐齐云项目团队顺利与张榜企业广东岭南大健康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该公司董事长陈健荣说,通过参赛,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不仅能让企业更精准、高效地对接科研人才与方案,还对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科研及成果方面的布局有很大启发。

广东的博士后人才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有博士后科研平台1301家、博士工作站1266家。2022年新增进站博士后超4000人,近5年年平均增长率在19%以上,稳居全国第一。

“有这样的大赛平台,结合广东、广州南沙等各地人才激励政策,非常有利于人才与企业的深度对接。”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副主任郭润绿此次带领五家企业及科研机构到现场参与揭榜领题赛。他表示,对于用人单位来讲,可以通过高层次人才的介入,加快研发,取得更好的成果;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讲,是一个技术对接、技术落地的机会,“此次希望能帮助企业找到心仪人才,也期待入围的科研机构能凭借项目获得出好成绩。”

广东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冯岚表示,借助此次大赛的举办,广东省不仅要来参赛、参展,更要向海内外的青年博士、博士后人才推介广东省博士后政策。“目前,广东省在站博士后生活补贴标准最低为每人每年15万元起,最高可达100万元,欢迎海内外优秀的、杰出的青年博士人才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冯岚说。(关喜如意)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