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2023-10-16 11:13
来源: 人民日报

激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从中汲取前进动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突破新进展。

保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之所以不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这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内涵丰富,坚守理想信念是其十分重要的内容,是其能够跨越时空、绽放恒久光芒的关键。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没有任何困难能压垮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坚贞不渝的信念、对党的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党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每一个党员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增强战胜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基础上。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厚植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从伟大建党精神的不负人民,到延安精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焦裕禄精神的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到雷锋精神的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从脱贫攻坚精神的上下同心,到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人铸就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鲜明彰显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拿出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从最困难的群体和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磨砺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遭遇了血与火的考验,经历了无数生与死的洗礼,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方能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中铸就的。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困难压不倒、苦难击不穿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格。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唯有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这一历史伟业。要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工作、找准自身定位,以敢为人先的锐气、自我革新的勇气、进取创新的思维、奋发有为的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防范化解“灰犀牛”事件,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永葆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百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生机活力的强大精神支撑。新征程上,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强作风、壮肌体,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突出问题导向,经常对照检查,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汲取滋养,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受淬炼,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以自我革命精神激励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动力。

(作者为齐齐哈尔大学校长)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