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展”再扩容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10-13 11:07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第一展”再扩容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十月,风起羊城。

宽敞的展馆内,工人们来回奔忙,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特装展台雏形初显;面向马路的通道上,安保人员紧张调试,一台台安检验证设备即将投入使用……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线下展将于10月15日在广州举办。

连续67年举办的广交会,不仅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也为世界各国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经济复苏的快车提供了平台。

首次参展企业超过4900家

规模再扩5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155万平方米;展位数比上届增加约4000个,总数达7.4万个;展区增至55个,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新材料及化工产品等展览题材进一步扩展……

即将线下开展的第134届广交会,不仅展览更“广博”,国际朋友圈也更“广泛”。

境外采购商报名踊跃,遍布全球,预计到会人数将比上届明显增长。目前,共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预注册,较第133届同期增长23.5%,态势喜人。

“每届广交会开幕时,来自各国各地区的采购商齐聚,积极洽谈成交。他们用实际行动信任广交会、信任中国制造,实现互利共赢。境外采购商是广交会的‘生命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说。

从参展企业到展品结构,新技术、新动能正加速涌现。

新企业加快聚集。本届广交会上,首次参展企业超过4900家,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约4600家。

新产品层出不穷。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超过了200场,其中新能源、工业自动化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新展品约10万件,展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广东,5400多家优质企业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参展企业中,既有美的、TCL、格力、格兰仕、唯美陶瓷等高新技术和传统优势企业,又有亿航智能、虎头电池、小熊电器、汉德精密、雷洋智能等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全方位展示广东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最新成果。”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增长33.6%

历经67年创新发展,广交会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站”。

最近,商务部对2.3万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80%的企业专门邀请了合作伙伴到会采购。“我们期盼着在广交会与世界各地的采购商见面,共享商机、共谋发展。”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说。

本届广交会上,重点市场参会稳中向好。欧美采购商预注册人数较上届增长20.2%,其中欧洲、北美采购商分别增长19.1%、20.3%。同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增长33.6%,RCEP国家采购商增长21.3%。

头部企业率先“出击”。美国沃尔玛、亚马逊,法国欧尚、施耐德,德国历德、Aldi,英国特易购,意大利COOP ITALIA,瑞士美高斯,芬兰凯斯科,西班牙梅尔卡多纳,比利时克鲁特,阿联酋LULU,日本永旺,印尼长友,墨西哥科佩尔,新西兰威好……超过100家头部跨国企业确认参会,其中56.5%来自欧美、26.1%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23.2%来自RCEP国家。

全球各大工商机构“抱团”采购。中美总商会、英中贸易协会、秘鲁中国商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尼日利亚拉各斯工商会等53家来自五大洲的工商机构组团参会,较上届增长29.3%。

本届广交会“跨国公司采购服务”平台上,多家头部企业发布了最新的“购物清单”:阿联酋LULU集团瞄准了电子及家电、纺织服装、箱包、日用消费品、建材等产品,西班牙特乐视集团希望买到智能家电全系列产品及相关潜力产品,比利时Colruyt公司的意向采购种类更是接近60种。

“跨国公司采购服务平台”自第93届广交会设立至今,围绕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头部跨国企业专属贸易配对服务。广交会外事办工作人员胡青青说,本届展会的采购服务专区,还为参展商和采购商增设了一条对接渠道,目前收到的咨询和报名火热。法国司纳德、美国史泰博、芬兰凯斯科等来自7个国家的10家跨国企业将在本届展会驻点采购,部分企业将参加全部三期。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将继续为国内外企业合作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机会,也为世界各国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快车提供平台。

省市联动谋划举办多场招商活动

研究表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之下,广交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充分发挥了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作为东道主,广东早已精心准备,既要开门迎客、又要主动出击:

一方面,抓实订单成交,推动企业把新品、精品带到本届广交会,把客商邀请到会当面洽谈,筹办针对性贸易促进活动,扩大现场成交;另一方面,加强投资促进,把握大批世界500强和头部跨国企业齐聚广州的契机,通过省市联动,在广交会期间或期末谋划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广州财富论坛、世界客商大会等多场招商活动,推动各市组织有意向的优质项目对接洽谈和实地考察。

“三驾马车”齐上阵,不仅要推动出口、投资,也要抢抓机遇提振消费。

“食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等全省性消费促进活动,“羊城欢乐购”“深圳品牌嗨购”“乐购东莞”等地市促消费品牌,丰富的商旅文体活动,多条精品旅游线路……随着多项措施陆续落地,全省消费将借广交会带来的人流持续畅旺。

“广东将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加强交通保障、提升商旅体验。”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交通网络进一步连接港澳、通达全球。本届广交会前后,广东将加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线网络,省内机场每周进出港国际客运航班超2000架次;琶洲港澳客运码头提供落地签证、出入境联检等服务,实现“广州值机、香港登机”一站式“海天联运”;推出广深港高铁跨境“灵活行”,凭车票可乘坐当天任意一趟列车。

在展馆、机场、酒店方面,已设置237个广交会入场证办证点,比上届增加140个,自10月12日起提供24小时办证服务,国际采购商下飞机、到酒店即可便捷办证。

在广州、深圳、珠海等主要旅客口岸,启用边检快捷通道,用好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在全省主要口岸,海关已设置广交会进境展览品通关专用窗口,全天候在线办理。

在广交会展馆门口的“最后一公里”,约500台(套)验证和安检设备正加紧到位。“为了提高验证通行效率,单是验证设备就增加了30台,预计每小时验证人数可增加12300人次。整个展馆设置进场验证、安检入口33个。”广交会保卫办工作人员吴炯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