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人力资源 激活一池春水 广东探寻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湾区模式”
2023-10-11 07:50
来源: 金羊网

盘活人力资源 激活一池春水 广东探寻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湾区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1月底,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将在深圳举办。作为第一用工大省,广东是如何点燃人力资源服务业“引擎”的?大会前夕,记者随广东省人社厅走进人力资源服务业生态各个环节,探寻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湾区模式”。

拓宽人力资源服务“朋友圈”

连日来,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宣传推介会在上海、福州、武汉、北京等地陆续举办。推介会上,广东积极拓宽人力资源服务“朋友圈”,并向海峡两岸优秀企业和广大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制造业当家、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广东是“改革”“开放”“创新”,勇于“走在前列”的一方热土,产业集聚、人才汇聚,为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广东人力资源供需两旺、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政务服务优质高效、投资环境开放包容、人才跨境流动活跃、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

“得益于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广东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基础好、平台多、潜力大,呈现出创新、协同、规范发展的良好态势。”省人社厅厅长杜敏琪介绍,目前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5845家,从业人员15万人,营收2945亿元,“十三五”以来营收年均增长率达13.7%。

推荐会上,广东积极引入全球行业领先的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落户广东,鼓励和支持省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来”“走出去”。

“这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由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走向数字化、专业化和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接下来,我们还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港澳辐射全球。”红海人力集团副总裁杨艳表示,欢迎同行来到湾区,共同见证湾区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成果初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广东“重要一招”便是打造产业园形成集聚效应。

走进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黄埔园区展厅,“黄埔人才指数”大数据系统不断闪烁。实时更新着中国经开区、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区三大人才指数,为区域智慧人才服务提供支撑。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现代化商业大楼中的“政务服务大超市”,工作人员正忙碌地为园区及附近企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产业园在促进人力资源产业集聚、企业成长、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先后到广东设立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正呈现欣欣向荣的“雨林生态”,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目前,全省建有广州、深圳2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佛山、东莞等10家省级产业园,4家市级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超60万平方米,年营收超800亿元,税收超27亿元。

在产业园的带动下,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直接贡献经济增长的比重不断扩大,成为广东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业态涵盖派遣、外包、管理咨询、软件服务、薪酬、测评、人才寻访、培训、就业创业指导等,传统业态有序增长,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杨伟国表示,广东正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以主办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势必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