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医院入选!广东卫健委发布一批改善就医感受典型案例
2023-09-18 09:45
来源: 南方日报

19家医院入选!广东卫健委发布一批改善就医感受典型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典型案例,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等单位的19个案例入选,相关经验做法将向全省医疗机构进行宣传推广。

入选案例中,有的医院优化预约挂号服务,提供多途径、多证件、多模式的预约方式;有的医院完善门诊影像检查流程,延长科室上班时间,大部分患者均可在当天完成检查;有的医院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发展互联网多学科诊疗,让患者挂一次号,就能看上多个科室的医生。

在实际就医过程中,患者的体验如何?日前,记者对广东部分医院进行了一线探访。

优化流程

让影像检查当天完成

走进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一眼就能看到在医院大厅、诊室门口等多个位置摆放的自助服务机。患者黄小姐在自助机上点了几个按键,就迅速完成了加号。

“以前加号要到人工窗口,不仅要排队,还要在科室和挂号处之间来回跑。现在有了这个机器,2分钟就能搞定,非常方便!”黄小姐开心地说。

广东省中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全福表示,医院设置了自助服务机后,院区就医人数虽然不减,但大厅内大排长龙挂号、缴费、取药的人明显少了。

“为让患者‘少跑路’,我们着力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优化门诊自助机功能,现已实现医保统筹报销、自助挂号、加号、取号、报到、打印检查检验报告及发票清单等功能。”陈全福说。

预约、挂号只是开启便捷就医的第一步。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院区门诊量大,医院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进一步畅通门诊、检查、住院等流程,让患者用最低的时间成本完成就医。

CT、MRI等影像检查效率低,曾是该院大德路总院就医服务的最大“痛点”。为破解患者影像检查预约难、等候报告时间久等问题,医院影像医学科花了不少心思——在预约后台,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及时给值班医生发送特殊病人的信息,对其中远道而来的患者选择急诊处理方式,合理、尽早分配患者检查时间,并运用线上系统,提前提醒患者检查注意事项与流程。

“如今,大部分患者不仅能当天做完检查,还能24小时内拿到检查报告。”广东省中医院影像医学部大科副主任刘玉品说。

在广东多家医院,患者的就医效率均有明显提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32个互联网多学科诊疗(MDT)病种团队,近一年完成线上MDT300例。这意味着,患者挂一次号,就能看上多个科室的医生,还不用专程跑一趟医院。医院还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已开通242个云科室,1725名专家坐诊云端,至今服务人次达120万,检验检查预约10万余次,慢病续方12万余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创新医技辅助科室的设置,在拍摄影像片较多的科室,如口腔综合急诊科、牙体牙髓科、种植治疗室等楼层均设置放射影像室,减少患者走动,缩短等候时间。

据广东省卫健委数据,截至目前,全省357家二级以上医院均开设了多学科诊疗门诊,不断提高疾病诊疗水平和效率。

让儿科检查成为

“探索互动游戏”

一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放射科,就能感受到可爱温馨的气息——墙上贴满了彩色的卡通图案墙纸,一个透明解说亭里,不断放着趣味十足的动画片。CT检查室的门口摆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怪兽星球”。

在这里,小朋友做CT或MRI检查的过程,就像是在“怪兽星球”完成一次历险。

这天,7岁的小芸因为摔伤了鼻子来到这里。她领到社工给她的任务卡后,迫不及待地想要进“怪兽星球”体验。

“怪兽星球”里,CT检查的仪器是“太空舱”。身着“太空服”的技师“舰长”走过来,指导小芸乖乖躺着,告诉她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太空的奥妙。最后,小芸成功做完CT,现场得到了“舰长”递给她的“勇敢者勋章”贴纸。她还得知,自己将能获得一张在“太空”里的身体照片,“我还想再来闯关!”小芸兴奋地说。

深圳市儿童医院放射科主任干芸根表示,CT检查中,需要患者保持静止不动来获取图像。以往,年龄较小的儿童面对陌生、幽闭的环境时,会容易感到恐惧、害怕,无法有效配合,导致CT检查耗时久。

今年6月,深圳市儿童医院在全国率先将儿童医疗辅导理念应用在医院放射检查中,开启了儿童友好空间“R星系奇遇”项目。

深圳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吴文湄表示,项目立足儿童视角,通过游戏化处理,营造沉浸式的CT及MRI检查环境,让儿童将检查过程当做一次探索互动游戏,降低他们的焦虑和恐惧心理,也让检查更高效。

“项目实施以后,我们的影像检查效率提升了40%-60%。”干芸根说。

“医疗服务无止境,我们希望有更多医院能学习借鉴这些好的做法,结合本院特点推出各项便民惠民举措,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关怀,减轻患者痛苦。”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卞德龙 见习记者 吴雅楠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