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店经济 流量如何变“留量”——来自深圳的调查
2023-09-18 08:27
来源: 经济日报

首店经济 流量如何变“留量”——来自深圳的调查

人工智能朗读:

相较于普通门店,品牌首店在消费场景、商业模式、产品服务上更注重创新,往往能够带来新颖的购物体验,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近年来,深圳首店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成为城市发展的“流量密码”。不过,在带动消费热潮的同时,也有一批首店因经营不善“昙花一现”。如何让首店流量变“留量”,持续激发消费新动能?为更好服务首店落地,推动首店经济可持续发展,深圳做了哪些努力?

在消费需求趋向个性化、多元化的当下,从潮牌买手、家居香氛到户外露营、特色餐饮,从区域首店、城市首店到快闪店、新概念店等,各类首店正通过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多维度创新,着力提升消费体验。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反映出一座城市的商业活力,还成为各地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的“流量密码”。

自2022年2月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来,深圳持续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据赢商大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主流商业市场累计开设121家首店。其中,对比2022年同期,全国首店增长25%,华南首店增长10.5%。在首店经济助力下,上半年,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城市消费活力持续增强。推动首店经济发展,深圳做对了什么?呈现出哪些特色和亮点?

筑巢引得首店来

image.png

今年7月,法国知名百货商场老佛爷百货中国华南首店在深圳深业上城正式开业,带来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商场的开业点燃了消费热情,当日营业额超百万元,深业上城则创开业以来单日业绩新高,整体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全场业绩超2000万元。

“我们始终对中国市场抱有坚定信心。深圳是一座现代化繁荣都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无限的城市发展潜力。相信老佛爷百货入驻深圳,将为品牌的中国探索之旅打开新局面。”老佛爷百货中国首席执行官沈智杰告诉记者,深圳老佛爷百货汇集了100多个品牌,首店品牌涵盖国际品牌、设计师品牌等。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便已是首店经济发端地之一。1990年,内地首家麦当劳餐厅在罗湖区东门商圈正式开业,营业第一个周末创下全球单店单天营业额最高纪录,开启中国快餐行业变革;1992年,内地首家7-11便利店在深圳开业,掀起中国便利店发展浪潮;1996年,内地首家沃尔玛超市开业,同年,国内首家山姆会员店落地深圳。

近年来,一批含金量足、知名度高、带动力强的首店纷至沓来。走进深圳各大商圈,设计师集合店hug首家全新概念店已收获不少回头客、国产香水品牌Melt Season全国首家主题限时店“帷幕”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打卡、素食餐厅庆春朴门华南首店门前排起长龙……这些新面孔、新势力,在深圳消费市场燃起全新火花,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首店为何喜爱深圳?这是它们为深圳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商贸活力投下的信任票。特别是自2022年起,深圳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明确提出要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圳设立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等,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圳首发和同步上市新品。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培育消费新动能,深圳各区也纷纷抢滩首店经济,对商贸服务业、特色商业街区、首店品牌等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如福田区提出分档次给予首店品牌授权代理商或品牌企业一般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南山区提出加快高端品牌首店引进,并对引入首店的商业物业运营商及首店品牌分档次给予奖励、扶持金额5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罗湖区提出对新设立的全国首店、深圳首店品牌零售企业,分别可给予最高50万元和2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对举办首发首秀活动,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城市在挑选首店的同时,首店也在挑选城市,这是双向选择。”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商业华南大区深圳片区招商总监贾欣怡说,作为经济特区,深圳的GDP水平和消费能力毋庸置疑,同时,深圳的城市包容能力强,年轻消费群体思想观念超前、对新事物的接受度高。对于品牌而言,深圳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

谈及为何看中深圳市场,诗亦品牌管理有限公司Melt Season品牌创始人倪丽诗说,深圳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且有着包容开放的城市品格。这里年轻人多,充满活力,愿意接纳年轻的国产品牌、掏腰包去支持,并乐于给出产品反馈。

在首店经济助力下,深圳消费市场充满蓬勃生机。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0.02亿元,同比增长11.5%。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增长10.9%,餐饮收入增长16.6%。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2.6%、11.6%。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