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跑出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9-15 15:01
来源: 央广网

广东:跑出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网广州9月14日消息《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广东网络安全指数全国第一。根据2022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广东区域报告》,广东网民网络安全感提升,58.93%受访广东网民对我国网络安全治理的状况满意,高于全国水平。

9月11日至17日,2023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看广东媒体行活动”同期开展,媒体采访团深入网络安全企业、高校、实验室等调研,探索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广东实践。

加强技术创新,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加密技术、反诈系统、紧急修复漏洞、AI安全大模型……随着数字技术不断升级,网络安全技术也在加速演进迭代。近年来,互联网公司积极把握数据要素市场、大模型市场安全需求,推出AI安全、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安全领域新产品,推动我国网络安全能力全面提升。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于2019年9月在广州南沙落户,负责建设、运营全球25台之一、华南唯一一台国际IPv6根服务器。创新中心政府事务总监张成杰表示,国际IPv6根服务器打破了IPv4时代中国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是我国参与全球互联网多边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基础设施。

据介绍,创新中心自主研发了“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保护与数据跨境服务平台”,这是我国首个全面针对数据跨境相关服务的开放性一站式平台,主要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及个人提供有关于数据保护、数据跨境流通等一系列法律规则、实践案例、应用工具、能力培训和技术方案的解决方案。

随着5G安全、物联网安全、AI安全、云安全等新产业互联网时代不断发展,客户安全需求也在不断攀升。

腾讯安全服务总监曾勇江表示,腾讯安全结合多年产品和技术能力推出相关产品,在前沿安全攻防和产业应用上取得丰硕成果,与数字政务、金融、零售、地产、医疗、能源等不同领域客户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不同的研究方向可以形成一个闭环,牢牢稳固网络信息安全防线。”曾勇江介绍,截至2022年5月,腾讯安全累计取得2200多项网络安全相关专利,覆盖身份认证、端点防护、云安全、数据安全、物联网各个细分领域。

今年,安恒信息发布了恒脑·安全垂域大模型。据安恒信息广东总部技术总监曾帅介绍,“该大模型应用于安全产品、服务和内部运营获得了显著的成绩,让安全更便捷、高效、可靠。”目前恒脑已实现人机对话,可作为插件集成到公司其他安全产品当中,服务于医疗、公安等多个政务系统的网络安全维护。

产教研深度融合,培养高质量人才

日前发布的《2023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340万网络安全职位正在招聘但未能找到相应人才。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在广东设立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如广州绿盟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实践基地及网络安全创新技术研究基地,共享产学研资源;安恒信息广东总部与广州大学、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和珠海市技师学院等不同类型的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实践,持续孵化产学研创新项目。

多所高校开通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学科。据了解,2022年广州市网络安全高校数量和人才培养数量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开设网络安全专业的高校数量共有8所,位居全国第三,高校人才培养数量共600人位居全国第二。

2017年,广州大学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及其团队,推出了方滨兴院士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以下简称“方班”)。广州大学方班发挥科研和校企合作优势,逐步完善形成了“方班654321网安人才培养体系”,与安天、绿盟、安恒等一批国内顶尖的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2022年,方班依托联合实验室,与5家国内网安龙头企业开展“方班演武堂”课程的校企联合教学。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王乐介绍,联合教学将优秀开源项目、典型攻防场景作为教学资源纳入到实践教学课堂,培养学生安全分析、攻防实战、工程与产品能力。以培养熵减、思辨能力为特色的“方班研讨厅”课程模式,也推广覆盖到国内30多所高校。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广东连续多年举办“羊城杯”网络安全大赛,以竞赛的方式提升参赛选手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实践技能,加强不同院校及单位之间的技术交流。日前,2023年“羊城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圆满收官。据了解,本次大赛初赛阶段共集结了来自全国高校、广东党政企事业单位等1655支队伍,共3480人参赛,参赛队伍数、参赛人数均再创新高。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筑网络安全屏障

2023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由公安民警、互联网企业员工、网民代表、学生代表等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层次的代表共同宣读《共建网络安全倡议》,“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守护。”进一步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推动网络安全工作。

本次宣传周上,全省各地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广州市首个网络安全主题公园正式面向群众开放,该主题公园位于南沙区蕉门河核心区域,利用蕉门公园开放式的场地进行网络安全普及宣传,让丰富的网络安防知识深入群众;中山市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推动全市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上中下游资源整合,促进本土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湛江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班,提升全市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今年5月,广东联通担任“广东省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创新联合体” 牵头单位,与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信通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进行战略签约,深信服、安恒、广技师等21家行业头部企业及中小企业作为首批联合体成员加入联合体。广东联通算网研究运营基地副主任程伟介绍,广东联通以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契机,发挥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在省内实施10项重点工程,持续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推出一系列安全核心产品,带动产业链共同推动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近日,在为期一周的“粤盾-2023”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上,来自全国的50支攻击队伍对1.4万个政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进行全面检验,活动中有15个地市提交的41份防守报告被判定为有效溯源报告,反映出部分防守单位已具备有效溯源能力,演练发现并通报了17个重要网络安全隐患,排除了广东省多个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风险。(见习记者 晁海娟)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