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行为过了火 动物“很受伤” 不文明行为怎么治?
2023-05-15 15: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游客行为过了火 动物“很受伤” 不文明行为怎么治?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谭秋桂:如果法律明确规定了,你这个行为不能做,那就是违法了,包括不管你是在公园里面去挑逗,戏弄动物,伤害了动物,或者扰乱了动物的安宁,这些行为,总的来看现在都已经是违法了。民法典规定了,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能违背公序良俗。

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第十条规定,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法学专家指出,景区内的动物们是供所有游客观赏的,而不文明的行为是违背公共秩序的,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谭秋桂:这是一个大家都想要去维护的秩序。同时各个地方对于公园的管理,地方立法都有一些规定,比如说北京就有公园条例,有人在公园里面去挑逗动物了,就违反了公园条例的规定,就违反了通过地方性法规所构建的一种公共秩序。

专家指出,如果因为投喂等不文明的行为导致动物受伤甚至死亡,实施这些行为的游客很可能会因为侵权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除此之外,造成了严重后果的,还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