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行为过了火 动物“很受伤” 不文明行为怎么治?
2023-05-15 15: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游客行为过了火 动物“很受伤” 不文明行为怎么治?

人工智能朗读:

完善黑名单制度 不文明行为被戴“金箍”

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说“不”,已然形成社会共识。要打败不文明行为,就需要为文明立规,给规则立威。实施不文明行为,涉事游客会被列入景区“黑名单”。虽然这只是行业内的处罚,但也是依法对不文明出游行为给予了震慑。 那么哪些行为或将被列入旅游黑名单呢?一旦被纳入黑名单,又会对个人产生哪些影响呢?

针对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不文明行为,2016年实施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予以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等。按照规定,对于实施了此类不文明行为的游客,经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审定,将会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列进去之后(对个人)有什么坏处呢?坏处是非常多的,会有一个联合惩戒机制,非常有可能被纳入到一个信用系统之后,比如说会影响到贷款、乘坐高铁等等。最近一段时间黑名单已经扩展了,从某一个领域扩展到其他的方方面面。

除了用法律法规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硬约束,许多游客还提出,景区也应加强管理,增加工作人员巡视,对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由景区和有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法学专家认为,景区作为管理者,应当要承担责任,防止动物的安宁受到侵扰。但是,为了游客的体验感,景区的管理也不能过度。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作为园方,实际可以选择的空间不大,因为它要平衡,一方面如果把动物确实保护好,别人无法投喂的话,那可能大家去动物园看动物的时候的感官就很差,因为有各种栏杆,看不清楚。但如果不设置这样的一些管理措施的话,那有可能对游客造成损害,也可能对动物造成损害,所以要平衡这里面的关系。特别是一些节假日高峰期、小朋友集中去的时候。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