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咏春》登陆国家大剧院 呈现非遗与岭南文化
2023-04-12 14:17
来源: 人民网

舞剧《咏春》登陆国家大剧院 呈现非遗与岭南文化

人工智能朗读:

4月7日,舞剧《咏春》登陆国家大剧院。舞剧《咏春》以电影《咏春》为引,讲述了电影片场的造梦人,如何追逐光、靠近光,用光雕刻、塑造英雄的身影,虽然希望自己站在光里,但最终照亮别人的故事。

7a3171cb51729d38dff337119bc34b32_1d5ac101ca0180fb1187d3fe4dcaef5a.jpeg

舞台上的《咏春》剧组,与电影《咏春》中叶问赴香港打拼的故事并行展现、无缝切换。戏中,“叶师父”远赴他乡,稳稳打出咏春“小念头”的第一式,怀抱“咏春堂”牌匾,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铿锵祖训,为咏春开第一扇门,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武学精神。

舞剧《咏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韩真、周莉亚共同担任总编导,这也是继《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脍炙人口的舞剧后,两人联合执导的又一力作。

b73b4c5a3c5f9c7a82a0e03ec2413be6_65b89bd53d9fc7280e7d4c71b6fda7e0.jpeg

舞剧《咏春》剧照

该剧以电影《咏春》为引,创新地将武术与舞蹈融合,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中的武学招式结合古典舞、现代舞的舞蹈特质集中呈现。

该剧主演之一张娅姝表示,武术和舞蹈的发力和节奏完全不同,此次的以“舞”演“武”是一次难度颇大的挑战,为此演员们提早就开始了武术的学习和训练。“我们在学习武术的时候把自己归为一张白纸去重新开始。影视剧里的武打动作可以通过剪辑、变速去实现,但我们在舞台上只有一次机会,必须经过几十次、上百次甚至上千次的训练,让肌肉产生记忆,在对招时才能有本能反应。再融合舞蹈的节奏和队形的编排,同时呈现出武术的力量感和舞蹈的美感。”

bf538c244af2e815cfe8a3b8d2400ac7_fdd4fbc22afd296eb7d33e488d6d1106.jpeg

舞剧《咏春》剧照

据了解,4月7至9日,舞剧《咏春》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成为国家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系列演出的开幕大戏。该舞剧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