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城”的文化自信
2023-04-12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之城”的文化自信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风从深圳来!这个春天,深圳原创舞剧《咏春》展现了强大的“破圈力”,巡演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创新之城”深圳,因《咏春》的风行,更添人文温度和情怀厚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咏春》怀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饱含着文化自信的表达。它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用“深圳文艺+深圳设计”赋予其全新脉动,创新性地链接起了传统与现代。有专家认为,《咏春》的出现,意味着深圳开启了舞剧创作新范式。《咏春》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个范例。

《咏春》将个体命运与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相结合,展现出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是一部融观赏性、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的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既能感受到新时代中国舞蹈艺术的万千气象,也能欣赏到中国武术的斑斓多姿,更能清晰理解蕴藏其中的追光逐梦的人文精神。精准的题材捕捉、深刻的创作意涵,使这部文艺佳作,在观众之间,激荡出了绵长的回响。可以说,观赏《咏春》既是一场视听盛宴,亦是一次深沉的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这样一部舞剧诞生于“创新之城”深圳,并非偶然。近年来,不断厚植文艺高质量发展沃土的深圳,文艺精品迭出,呈现“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势,让人目不暇接。《咏春》的出现,是深圳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奋进的一个精彩缩影,更是深圳这座城市勇立潮头、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个有力印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