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的他成为“无语体师”
2023-04-06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31岁的他成为“无语体师”

人工智能朗读:

1999年至今,深圳大学医学部总共接受了689位爱心人士身后遗体捐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王蕾 王苏琦)清明节前夕,31岁的白血病患者谭泰之不幸离世。遵从他生前的遗愿,谭泰之的家属将遗体捐献给深圳大学医学部。

谭泰之虽然离开了自己深爱的世界,但他却通过遗体捐献为医学做积极贡献,将为更多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据了解,深圳市红十字会从1999年开展器官遗体捐献至今,深圳大学医学部总共接受了689位爱心人士身后遗体捐献。

2021年10月,谭泰之确诊为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他坚强面对疾病,接受了多个疗程的化疗。2022年,由于疾病再次复发,他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移植后,他先后发生了肠道GVHD(移植物抗宿主病)、CMV脑炎、出血性膀胱炎等。2023年1月29日,他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因腹泻、便血,诊断为肠道4度GVHD,他接受了免疫抑制剂、输注血小板、CD25单抗等治疗后,病情一度稳定。不幸的是,接下来他先后出现了咳嗽、肺部真菌细菌混合感染,由于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他的病情进一步加重。根据谭泰之自己的意愿,他没有转入ICU病房,而是留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血液肿瘤科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生前,他在深圳市红十字会网站递交了申请,希望能将遗体捐献给深圳大学医学部,作为医学生进入医学殿堂第一门课的“无语体师”。

“捐献遗体,能让年幼的孩子感受到父亲对社会最后的贡献,希望能鼓励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里勇敢坚强。”谭泰之在生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在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日子,谭泰之向深圳大学总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医护团队为自己所做的治疗和努力表达了感谢。“于力教授、王书红副主任医师的精湛医术和崇高医德让我们全家敬佩。”他的家属表示,在谭泰之住院期间,深切地感受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敬业以及浓厚的人文关怀。

2023年3月25日凌晨,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血液肿瘤科病房,谭泰之平静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在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主持下,深圳大学总医院医护团队、医务部门、深圳大学代表、患者家属为谭泰之举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31岁的谭泰之平静地躺着,他戴着棒球帽,穿着自己喜欢的帽衫和运动裤、运动鞋。家人、医生、护士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围在床边,向他鞠躬告别。

经过完善医疗文书,谭泰之的遗体由其家属转交深圳市红十字会。谭泰之实现了在“身后”成为无言的“大体老师”的愿望,助力深圳大学医学部开展科研、教学工作,续写生命之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