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尾款未见,房产被他人抵押?警惕二手房交易大坑
2023-03-14 15: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尾款未见,房产被他人抵押?警惕二手房交易大坑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近日有上海媒体报道,为期六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已于近期启动,监管部门将对部分银行开展现场督导,指导银行机构规范与贷款中介机构的合作。与此同时,东莞有多个业主群聊天记录流出,显示疑似遭遇二手房骗局,房产被拿去抵押后贷款被挪作他用,业主收了首期款后半年多都收不到尾款。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报道截图。

东莞业主群聊天记录。(图片来源于网络)

广东道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邹俊岳在房地产法律领域深耕多年,他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特别提醒,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都需要把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

邹俊岳律师说,如果是卖家的话,在选择中介机构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有资质的规范的中介。如果需要委托中介进行过户手续的,建议将买卖双方的信息在公证书中体现,确保中介不会将房产过户给第三人。也就是说,“卖家要确保委托的权限,避免中介任意地转卖房产。”

邹俊岳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的采访。(张玲 摄)

从资金安全的角度看,邹俊岳律师强调,买卖双方需要约定第三方的银行监管账户来收取购房款,而不是直接委托中介收取。“否则可能面临购房款收不到的风险。”

从买方的角度来看,一是可以要求卖方去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印权属证明,查看房产的按揭、抵押情况;二是要去现场核查房产情况,查看是否存在租赁,避免后续出现购买房屋后无法居住使用的问题;三是要在合同中关注房产交付的时间或条件,避免出现延期交付的情况。

邹俊岳律师表示,不论是买家还是卖家,最好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房屋交付、过户等条款,并就相应的违约责任作出明确的约定。

【关于邹俊岳律师】

邹俊岳,广东道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创始合伙人,高级合伙人。

邹俊岳律师有着10多年房产纠纷处理经验,其主要执业领域为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建筑工程、证券、公司等专业领域的诉讼/仲裁与非诉讼业务。尤其擅长解决房屋买卖、房地产开发与投融资、城市更新、物业管理等纠纷。

邹俊岳律师担任多个知名房企的法律顾问,洞悉各地房产新规,对于房地产的相关交易安排设计及纠纷争议有着独到的见解。其承办过多起涉及疑难大额的小产权房纠纷、商品房买卖纠纷、烂尾楼纠纷等法律业务,成功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或争取到超预期利益。

邹俊岳律师和他的团队。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