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博上新“苏绣艺术文献展” 全面展示苏绣70年来成果
2023-04-06 08:22
来源: 晶报

深博上新“苏绣艺术文献展” 全面展示苏绣70年来成果

人工智能朗读:

展览现场。

观众来打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6日讯晶报记者 谢晨星/文、图)4月4日,深圳博物馆联合苏州大学、苏州博物馆、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刺绣研究所有限公司、姚建萍刺绣艺术馆精心策划的“苏绣艺术文献展(1949-2019)”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

苏绣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刺绣艺术的代表,她凝聚了中国人的精神情感和审美追求,以其卓越的品质、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引领着时代风尚,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典范。2006年,苏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纵观苏绣艺术的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均有非凡的创造。

展览分为四个版块,以时间为序展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各个时期的苏绣艺术精品力作、珍贵的绣谱、绣稿以及文献资料150余件。第一版块“春回绣苑”,反映1949至1958年间苏绣通过转变生产、经营、创作与传承方式,逐步形成社会主义新风貌;第二版块“探索之光”,反映1959至1979年间苏绣秉承着融汇古今、开放包容的精神不断发展;第三版块“变革新风”,反映1980至2000年间苏绣面对社会转型和更多元化的需求,在新观念、新技艺和新风格等方面的全面探索;第四版块“丝韵万象”,反映2001至2019年间苏绣日新月异、兼容并包、百舸争流的新气象。

展览通过众多苏绣精品和各种档案资料、绣谱、绣稿等,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苏绣艺术风雨兼程、探索发展的道路,在传承经典、艺术探索、工艺创新和交流传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次展览首次全面梳理了苏绣70年来的历程,其中大部分档案资料也是首次向公众开放。广大市民观众可以从展览中多角度、多层次地了解苏绣的技艺“内核”及其艺术面貌的生成轨迹,更加生动、全面、深入地认识苏绣的工艺之美、探索之思和创新之魂。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