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明年投入使用 深圳肿瘤治疗开启质子时代
2023-02-28 07:21
来源: 深圳商报

华南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明年投入使用 深圳肿瘤治疗开启质子时代

人工智能朗读:

质子回旋加速器吊装现场。

质子治疗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2月27日上午,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质子回旋加速器吊装仪式在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举行。质子治疗被誉为“21世纪最理想的放射治疗医用射线”,记者从现场获悉,该项目是华南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90%的工作量,预计2024年上半年第一间治疗室可以投入科研使用。

精度高、副作用小、杀伤力强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是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的依托单位,院长王绿化表示,“回旋加速器安装测试完成后,质子治疗系统进入全面安装、调试和验收阶段,进行质子治疗设备整机多系统的联调,预计2024年上半年第一间治疗室可以投入科研使用,2025年底全部治疗室投入科研使用”。

据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介绍,质子对付肿瘤具有精度高、副作用小、杀伤力强三大优势。精度高体现在质子束射线可实现不同大小和不同形状肿瘤的适形治疗,逐点扫描治疗技术可以将质子束射线的辐射控制在0.5毫米的误差范围内,能精确地消灭癌细胞而不伤及正常细胞,相当于“精确定点打击”。副作用小体现在传统放疗应用的X线、伽马线在人体组织的剂量分布不理想,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周围健康组织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质子治疗解决了既往放射治疗的副作用,对正常组织损伤小,许多肿瘤可不开刀直接选用该技术进行治疗。

此外,质子治疗对肿瘤的杀伤效果好。质子治疗使用的质子束能量集中在癌细胞处释放,实现针对肿瘤的“立体精准爆破”,肿瘤周围的正常细胞受到的影响较小。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肿瘤区域的放疗剂量,提高射线对肿瘤的杀伤效果。

据悉,质子治疗对绝大多数的实体肿瘤都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尤其是对于生长在复杂位置的肿瘤病灶具有精准治疗的优势。在儿童肿瘤的治疗上,质子治疗更有优势,对其生长发育影响小。临床数据显示,质子治疗系统设备无论是安全性,还是肿瘤局部控制率都令人满意。早期的肺癌病人进行质子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55%;早期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达到67%;而早期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93%。

填补深圳肿瘤治疗短板

记者了解到,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建设包含多个系统和设备,工作原理复杂。通俗来说,设备先产生质子,回旋加速器对质子进行加速后,接近光速的质子进入患者体内,在到达肿瘤附近时停下,进行定点“爆破”,形成布拉格峰,从而杀死肿瘤细胞。

对质子进行加速的设备就是此次吊装的回旋加速器,是质子治疗系统最核心、最关键的部件,能够连续输出高能量的质子束流用以治疗肿瘤。核心部件安装测试完成后,质子治疗系统的其他部件将进入全面安装、调试和验收阶段,后续将进行质子治疗设备整机多系统的联调。联调完成并经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项目建设也将进入以医疗准入和临床治疗为主的阶段。

临床试验即质子治疗设备投入科研使用,完成并取得CFDA证书后,则意味着质子治疗设备正式可以投入临床治疗病人。

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是深圳市重大民生工程之一,集肿瘤医疗、科研、教学、医疗延伸服务于一体,具有国内外先进的肿瘤诊疗手段及技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大力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质子肿瘤治疗中心成功申请到华南地区首张质子设备大型配置许可,华南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诞生。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主要建设一栋13层质子中心楼,其中,地下1-3层为质子治疗室及配套医疗用房,地上4-10层为诊室和病房等;配置IBAProteusPLUS质子治疗系统,包括4间360度旋转机架治疗室及1间科研用固定枢纽实验室,同时配套建设300张床位。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吴红艳强调,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的建设意义重大,质子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全球先进的恶性肿瘤放射治疗技术,项目建成之后将填补深圳肿瘤治疗短板,加快缩小我市与全国医疗中心城市的差距,使深圳跻身医疗先进城市行列,推动深圳医疗科研队伍和产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医疗卫生服务辐射能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