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多地出现案例,中毒频发……
2023-02-01 08: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危险!多地出现案例,中毒频发……

人工智能朗读:

一氧化碳中毒常见误区纠偏  

误区一:烧煤才会引起中毒,“环保炭”很安全

只要是含碳燃料,在不能充分燃烧时,均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无论是烧汽油、煤油、普通木炭还是“环保炭”,原理都一样!

误区二:没有煤烟、臭味不会中毒

我们常说的“煤气味”其实是添加在燃气中的物质的气味,用来警示燃气泄漏。单纯的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刺激性,“隐形杀手”可不是浪得虚名。

误区三: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中毒

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炉边放水只能防火,无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误区四:门窗上有缝隙就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比重较空气低,即比空气轻。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无法通过与室外空气交换被排出。如果室内有产生一氧化碳的隐患,切记开窗通风。

误区五:一氧化碳中毒治疗后,症状消失等于彻底痊愈

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急性中毒症状消失后,经过数天或数周的无症状期(假愈期),可能再次出现以急性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或患者在急性期意识障碍恢复正常后,经过“假愈期”,突然出现脑功能障碍。以上情况被称为“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患者经治疗出院后须对此予以重视,若出现类似情况应立即就医。

温馨提示:

切勿长时间在室内使用碳炉

使用时室内应保持通风

使用结束后一定要熄火!

来源:人民网、广州应急管理、南京卫生12320、中国青年网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