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变慢?末端压力或持续存在 兔年春节年货须早备
2022-12-23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快递变慢?末端压力或持续存在 兔年春节年货须早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双十二”高峰期才刚刚散去,各大电商就进入了“年货节”时间。记者了解到,在用工短缺叠加寒冷天气的影响下,快递物流行业依然持续面临较大压力。业内人士也特别提醒消费者,建议将网络购置年货的计划提前安排。

多重因素致快递变慢

今年“双十二”,许多消费者反映快递速度减慢或延误,以往3天就能到的快递现在需要7天甚至10天。市民谢小姐告诉记者,网购了一支体温计,发货就等了3天,从广西到广东又走了2天,包裹到了深圳后已经2天了依然没有进入派送环节。也有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希望给老家父母快递些药品,但连续两三天都没有快递员上门收件。

快递为什么明显变慢了?记者了解到,“双十二”物流高峰期叠加疫情压力,各物流企业用工出现短缺是主要原因。国家邮政局12月中旬发文说明称,快递业虽呈现持续复苏态势,但仍有部分地区存在着用户感知快递不快、发货较慢、派送不及时等问题,主要是前期一些地区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积累了大量线上订单,快递企业需要根据商家发货节奏进行揽收和处理。同时,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也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运力尚未完全恢复,造成末端派送压力较大。

近日,多个地方邮政管理局也特意发出消费提示,例如安徽邮政就表示,近日,受疫情影响,全省邮政快递业陆续有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寄递渠道各环节出现用工缺口,企业分拨中心处理效率降低、部分末端网点停运,邮件快件出现积压,行业运行压力较大。广大快递员顶着寒风、冒疫奔忙,末端投递工作负荷重,可能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请广大用户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

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伴随着快递速度下降,近日亦有网络传言称,国家要求快递业在1月8日左右开始陆续停业。对此,19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要充分认识邮政快递网络畅通的极端重要性,认真部署打通行业运行堵点卡点和春节“不打烊”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包括中通、圆通、顺丰等多家快递企业已明确表示,目前企业和网点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没有停业和提前放假的打算。申通快递、德邦快递、顺丰等也相继宣布2023年继续“春节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随着部分城市疫情好转,快递行业人手紧缺的问题有望逐渐得到缓解。各家快递企业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年货高峰期储备人力、运力。顺丰深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进入春节节前高峰阶段,部分区域比如住宅区等用工需求比较大,目前顺丰深圳正启动灵活人力以及车辆、场地、路线规划等运力资源的储备规划工作,以便更好地满足深圳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对各类生活必需品、食品药品以及春节年货等的寄递需求,让大家开心过大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