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只!“鸟界国宝”东方白鹳成群现身福田红树林!
2022-12-22 08:48
来源: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9只!“鸟界国宝”东方白鹳成群现身福田红树林!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1日早上,澳盾公司技术人员在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维护鸟类监控设施时发现,一群鸟儿在保护区上空飞翔盘旋。经鉴定,该鸟群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数量有29只。

东方白鹳

成群画面非常罕见

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的涉禽,体态优美。长而粗壮的嘴十分坚硬,呈黑色,仅基部缀有淡紫色或深红色。嘴的基部较厚,往尖端逐渐变细,并且略微向上翘。眼睛周围、眼线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朱红色,眼睛内的虹膜为粉红色,外圈为黑色。腿、脚甚长,为鲜红色。

东方白鹳有“鸟界国宝”之称,为冬候鸟,夏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内蒙古或日本、朝鲜等地,冬天迁徙到华东、华南区域。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广东省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在珠海有记录。近年来,东方白鹳陆续光顾广东省部分地区,包括深圳福田红树林、湛江雷州红树林、江门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一般以单一个体形式出现,数量极为稀少。这也是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近30年来首次记录到东方白鹳集群。

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东起新洲河口,西至深圳湾公园,形成一条沿海岸线长约6公里的“绿色屏障”。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2020年,福田红树林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近年来,为了给过境或越冬候鸟提供更舒适的觅食与栖息环境,保护区先后开展了凤塘河生态修复、深圳湾红树林修复、保护区2-4号基围鱼塘(位于凤塘河以西,面积24.4公顷)生境修复等专项工程,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成效。

福田红树林湿地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小青脚鹬等13种;有国家Ⅱ保护野生动物褐翅鸦鹃、白胸翡翠、大滨鹬、黑鸢等44种。(视频来源:澳盾公司 摄影:董钰鑫 周哲)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