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资金“活水”壮大产业集群 深圳打造千亿级“20+8”产业基金群
2022-12-22 08: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引入资金“活水”壮大产业集群 深圳打造千亿级“20+8”产业基金群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罗雅丽)昨日,“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深圳开幕,论坛上举办了“20+8”产业基金发布仪式。

记者从发布仪式上获悉,深圳市引导基金将按照“一个产业集群至少有一只基金配套支持”的理念,打造功能健全、形式多样、全面覆盖的“20+8”产业基金群,基金群总规模达千亿级。

“一集群一基金”,助力“20+8”产业发展

“20+8”产业基金改变以往基金以综合性投资为主的策略,突出投资的专业性和聚焦性,原则上按照“一集群一基金”的形式,单只基金重点针对单一产业集群领域进行投资,投资于该产业集群领域的资金不低于基金可投资规模的80%。

“我们将以‘一集群一基金’的思路,不断推动组建产业基金群。”深圳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说道。

在现场,代金涛介绍了深圳市“20+8”产业基金第一批遴选公告。公告面向社会遴选有优秀投资能力及丰富产业资源的优质基金管理机构。本次公开遴选的基金管理机构涉及四个重点产业方向,分别为生物医药产业、智能传感器产业、合成生物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目标规模达165亿元。

他表示,明年上半年,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第二批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将公开遴选,目前第二批基金的设立方案已起草完成;明年下半年,将开展第三批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公开遴选工作,届时将基本形成“20+8”产业集群全覆盖的基金群。

今年6月,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此次按照“一集群一基金”的理念组建产业基金群的具体举措,不仅助力“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也将加快深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多项举措为“20+8”产业基金设立运作保驾护航

“今年创投行业还是比较艰难,一方面是入口端的资金供给;另一方面是出口端的收益和流动性,项目收益相较十年前明显走低,基金现金回流整体偏弱,这是所有行业从业者待突破的困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在昨日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

为切实缓解投资机构当前的募资难问题,对于“20+8”产业基金,市、区引导基金合计出资比例最高可达70%,推动基金尽快设立运作。

强有力的部门联动将为“20+8”产业基金设立运作持续保驾护航。在基金设立方案起草、政策目标制定、管理机构遴选、投后管理与服务、绩效考核等方面,市财政部门和相关产业集群主管部门全程参与,并将建立储备项目库,为管理机构以及被投企业提供从投前到投后的一系列赋能与服务。

在市区联动方面,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市、区联动工作机制,把市、区引导基金作为一致出资行动人,联合决策一次性出资,实现机构募资“只跑一次”,打破了过往管理机构要分别向市、区引导基金申请出资的惯例,缩减了基金募资和筹备设立的时间。

为鼓励管理机构把“20+8”产业基金投好管好,深圳将按照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对于政策目标完成度高、绩效考核结果优异的管理机构,管理费最高可在标准管理费的基础上上浮50%;同时,对于基金超额收益部分,市引导基金最高可以100%让利。

此外,市财政局“集中财力办大事”,正牵头以市引导基金为支点,从“大财政”的层面统筹资源,与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国家级基金等资金方洽谈合作,探索通过项目共享、投补联动、融资奖补等措施,实现专项资金与引导基金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引导基金和专项资金、社会资本的链接,将最大化发挥资金协同性的作用,并引入更多资金“活水”,不断助力“20+8”产业和投资机构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