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2022)在深发布
2022-12-22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2022)在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昨天,2022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举行成果发布环节,正式发布《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国际间合作交流逐渐恢复,APEC区域内合作更显活跃,2021年21个APEC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均高于2020年同期值。

据了解,《报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专业研究机构共同撰写,系统梳理了APEC经济体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近年来主要合作成果、典型案例,并在深入分析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发展展望及意见建议。

《报告》指出,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国际间合作交流逐渐恢复,APEC区域内合作更显活跃。2021年21个APEC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均高于2020年同期值,超半数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高于2019年同期值。据飞常准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球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约为1262.39万架次,较2021年同期增加35%。其中,出港航班量前50的机场中有66%位于APEC经济体。

《报告》分析指出,2021年APEC经济体中有71.4%的经济外向度水平处于中高水平,其中中小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2022年世界银行调查结果,目前全球仍在有效期的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政策共约1600项,其中有539项来自APEC各经济体,占比超30%。

《报告》还指出,APEC各经济体政府主要在融资、税收、就业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专项支持,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稳固基础。APEC经济体都专门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政策,为下一步推进APEC中小企业合作明确了方向和领域。

《报告》还提到,技术赋能、区域协同为亚太中小企业合作打开广阔空间,但还需有效应对逆全球化、数字鸿沟等风险挑战。

展望未来合作,《报告》从聚焦产业合作优势领域、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升级、强化政府引导扶持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九条建议,包括:

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亚太产业高效合作网络;

倡导推动“专精特新”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提升核心能力;

推动跨经济体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加快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助力中小企业更好融入亚太市场;

推进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定合作;

提升数字化服务供给水平,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推广适用性绿色低碳技术,降低中小企业绿色化转型成本;

建立完善APEC产业对话机制和平台,提升中小企业参与度和话语权;

深化APEC经济体中小企业政策交流,推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最佳实践。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