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开工招商 1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未来打造千亿元产值产业园
2022-12-13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开工招商 1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未来打造千亿元产值产业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实宜 通讯员 戴刚勇)12月12日,由龙岗区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开工仪式暨招商大会举行。本次大会也是全市举办的首场建筑产业集群专项招商会,11个重大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66家“四上”企业签订入园意向书,天健云途、万科云中心、星河world、天安云谷4家产业集聚区授牌。

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总部基地位于龙岗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该项目的开工是深圳市实施“20+8”产业集群建设的一件大事,更是龙岗区布局产业发展新赛道、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里程碑。项目将以“一基地一园区”方式打造以龙头央企为引领、上下游产业集聚的建筑产业园,打通全新赛道,助力龙岗经济发展。

据悉,该项目引进国际顶尖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力争打造成为最具标杆性和引领性的“中国第一谷”。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55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本次开工的一期总部基地投资超过20亿元,建成后可提供高品质产业空间约12万平方米,配套产业用房约5万平方米。项目还将规划打造未来建筑企业集聚、智能建造数创、建筑标准制定、绿色低碳示范、智慧建筑创新、建筑科技展示等六大中心,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超千亿元,将对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智能建造、智慧建筑、节能减碳产业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是龙岗区勇担“双区”建设历史使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的重点项目,是实现建筑行业从生产型建造向绿色、智慧、服务型智能建造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目前项目围绕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产业集群”的产业规划布局,已先后洽谈中建系、中铁系等建筑领域企业合计92家。

深圳国际低碳城是深圳市唯一一个以绿色低碳为特色的重点区域,而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项目的开展,是继深圳国际低碳城后又一个推动我市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助力深圳打开绿色低碳、工业化、智能化的“深圳建造”新格局。

据介绍,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将围绕“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聚区”,打造“智能建造” 全产业链、“近零碳”生态、“光储直柔”模块化构架、“新城建”智慧、“韧性”安全领导力、“光学感知”互动智慧交通与市政基础设施六大标杆示范园区,全力打响“深圳建造”品牌。

龙岗区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阳表示,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是深圳推动建筑产业低碳化、智慧化的重要项目,它将以产业发展思维,集聚施工、设计、监理、检测检验实验室、全屋智能等全链条建筑业企业,以“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为标杆,将项目打造成为千亿元产值的一流建筑产业园。

小贴士

什么是“四上”企业

“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有资质等级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