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造”全国首台国产机器人成功完成首例膝关节置换手术
2022-12-12 20:25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深圳智造”全国首台国产机器人成功完成首例膝关节置换手术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1日,一台特殊的骨科手术在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里顺利完成。骨科专家在国产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成功为一名73岁患者进行了左膝全膝关节置换。而这部首次上阵实战的国产手术机器人,来自中国的“创新之城”深圳的元化智能。

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接受此次手术治疗的是一名73岁女性患者。该患者忍受膝盖疼痛已有10多年,曾因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做过右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近期因为左膝关节疼痛加重,到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骨科就诊,被诊断为“原发性单侧膝关节病”。由于左膝关节骨关节炎已经达到终末期,只有手术治疗才可能解决。

手术主刀医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周宗科介绍称,机器人辅助手术分两步,第一步是将患者的CT扫描数据录入电脑进行建模,考虑好需要截骨的位置在哪里,安装的假体有多大,要实现什么样的效果等问题,先在电脑上做一次演练,得到精确的测量。之后,再在机器人的辅助下一步步实施手术。

“在临床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非常严重的关节畸形,医生仅凭经验做手术会非常困难。”周宗科说,如果有机器人辅助,医生可以先进行手术的“预演”,提前做好规划,再结合医生的经验,可以让手术更安全。

12月11日上午,周宗科带领团队在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成功实施了此次手术,用时约1个多小时。周宗科表示,术后患者可以恢复正常走路,膝盖弯曲和伸直都没有问题。

骨科医生使用手术机器人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膝关节疼痛是老年人常见症状,尤其以骨关节炎居多,严重影响后半生的生活质量。”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骨科主任刘永光表示,这部全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以辅助医生完成全膝关节置换、全髋关节置换、脊柱和创伤等多种骨科手术,帮助老年患者出血更少,恢复更快。这套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将惠及更多的患者。

国产手术机器人来自深圳

“这场手术是中国自主研发辅助关节置换机器人上市后的全国首台手术,也是全国首台机器人膝关节置换术。”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尤源在接受读特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在成都辅助关节置换的手术机器人,是由元化智能旗下全资子公司“骨圣元化”研发生产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

读特记者了解到,元化智能于2018年在深圳成立,2019年年初正式开始骨圣元化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工作。2020年6月,该设备开始进入临床试验,半年时间内在国内多家医院完成了所有180例的临床测试;2021年,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2022年4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上市批准,并在两个月后正式上市。

“骨圣元化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如今能在成都开花落地结果,真实地应用到患者身上,造福患者,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尤源表示。

辅助手术的骨圣元化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模型。

凭借过人的精准度和稳定性,手术机器人能够让一些曾经难以实现的手术操作变成可能。据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消息,近五年来,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0%,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正在引进并应用手术机器人。

除了精准和稳定,这款诞生于深圳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还有哪些特点?元化智能副总裁周越介绍称,该机器人的机械臂有7个自由度,要比市面上的很多机械臂更加灵活。

据了解,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主要分为肩关节、肘关节和腕关节,一般每个关节都有2个电机,分别实现旋转功能和弯曲功能。一般来说,随着机械臂的自由度增加,运动灵活性也会随之增加。但由于机械臂自由度的研发设计具有一定难度,所以大多机械臂采用的是6个自由度。被称为“世界尖端手术机器人代表”的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其机械臂就有7个自由度。

“7个自由度的机械臂可以保障手术一气呵成,中途不需要再切换刀具。这样的好处在于,既能让医生的操作连贯自然,又能减少手术的时间。”周越表示。

坚定扎根深圳的决心

从研发到临床,再到审批上市,骨圣元化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只用3年多时间就走完全部流程,跑在了许多国内医疗器械的前头。“这离不开国家和当地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周越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道,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出台了不少惠企便民的政策措施,为高科技研发类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切切实实地帮助企业发展。“我们在吸纳人才的时候能深切感受到,深圳对于人才吸引的政策可以说是全国顶级的,所以在吸引高顶尖人才这方面,我们在深圳也是有非常大的优势。”

读特记者了解到,元化智能已经拿到多项发明专利,目前产品使用的大部分为国产零部件,其中基础的关键部件导航系统是由公司自己研发生产。未来,产品使用的所有零部件将实现全国产,从而进一步降低手术机器人的成本。

元化智能公司里的“专利墙”。

作为供应链的分管领导,周越对国产零部件的使用深有感触。他表示,正因为公司位处深圳,所以在产品原材料的获取上十分便利。

“我们所需的很多原材料都是从深圳或者周边地区采购的。在珠三角,有非常多的零部件加工、供应商,而且它们的资质都非常强,有利于我们很方便、高效地寻找到合适的合作厂家。从资源配套方面来看,深圳在全国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水平。”周越表示,深圳目前已经形成包括医疗器械、医药在内的大健康产业集群,这更加坚定了元化智能扎根深圳的决心。

元化智能是孟庆虎和孟李艾俐这对“海归”夫妻共同创建的。在南方科技大学任教的孟庆虎担任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孟李艾俐则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对于落脚深圳,孟庆虎和孟李艾俐曾在接受读特采访时表示,深圳的理念和创业环境,深圳市政府部门前卫的思维,是他们选择深圳的最重要原因。在创业过程中,他们越来越能感受到深圳市政府工作的务实,为企业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

元化智能公司位处深圳南山智园,毗邻深圳大学城,与南方科技大学之间仅隔着一条马路。孟庆虎、孟李艾俐夫妻曾开玩笑说,“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真的很好,如果公司遇到技术困难了,专家就在对面。我们甚至可以在学校和公司之间开通一条索道,院士们坐着索道就过来了!”

出品人 | 陈寅

总策划 | 丁时照

总统筹 | 唐亚明

总监制 | 蓝岸

监制 | 陈建中

执行统筹 | 甘霖 刘思敏

产品监制 | 张颖

采写 | 陈雯莉

审读 | 韩绍俊

二审 | 张颖

三审 | 朱玉林

(作者:读特融媒实验室)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