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稳增长促消费”组合拳怎么打?请看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12-09 09:11
来源: 深圳发布

权威发布|“稳增长促消费”组合拳怎么打?请看新闻发布会实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2月8日18:45

地点: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家辛苦了,这是今天的第三场发布会。近日,深圳密集发布稳增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各方面都非常关心、关切。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内容就是介绍这些政策措施的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浚先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先生,

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先生,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先生,

龙华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蓝涛先生,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文三先生。

首先,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浚先生介绍近期陆续出台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王浚: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一揽子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并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有重点、有节奏地出台实施助企纾困、工业增速提质、联动生产端促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等5个“30条”政策,市区联动,每周调度,每日盘点,推动这些政策加快落地、执行到位,到目前为止已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750万家次,切实有效帮助了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发展壮大。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陆续推出一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下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我在这里给大家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是实施购车补贴抓好一“旧”一“新”。今年我市出台了新购置补贴、放宽混动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等促销政策,已经有超过6.3万名消费者享受到了优惠。11月我市又出台淘汰“国IV”及以下普通小汽车并购置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万元的政策,可与现行“以旧换新”政策叠加享受。接下来,我们将适时实施新能源汽车新购置补贴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汽车信贷投放,鼓励大家购置新能源汽车。

二是实施消费电子、家电家居等补贴促销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多轮线上、线下商户联动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这个月,也就是12月份,我们会再开展一轮补贴促销活动,会有更多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的新品、优品纳入活动的范围。

三是举办“深圳人游深圳”主题活动。继续实施市属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政策到明年3月31日,同时,鼓励星级酒店、旅游景区联合推出“联游套票”活动,赠送旅游景区门票、海上观光航线体验票等,政府给予一定补贴。

四是联动重点购物中心开业举办主题购物活动。近期,老佛爷百货精选概念店、中洲湾项目等全市重点商业项目将建成开业,我们正在策划与重点商圈、商业街等共同举办主题购物活动,以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的方式进行节日限时促销,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五是鼓励户外露营旅游休闲消费。我们将加快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在适合旅游的风景道、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重要景观节点、露营地,开发一批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鼓励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为广大市民更好领略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山海连城”的魅力生态脉络创造条件。

六是繁荣夜间经济。今年2月份,我市将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规划。我们将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结合特色产业和居民需求布局划定夜间商业步行街,允许大型商场、临街店铺等适度出店经营,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营造更加有“烟火气”的夜间消费氛围。

七是有序举办大型文化体育艺术活动。通过大型活动聚人气、促消费,近期将举办南山马拉松、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光影艺术季、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等活动,联动开展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活动。

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帮助中小商户恢复经营,丰富居民的消费选择,加快社区餐饮服务网点建设,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做好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专项救助等。欢迎广大市场主体关注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在深圳这片沃土上积蓄力量、加快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吴筠:感谢王浚副主任对于深圳稳增长、促消费一些系列措施作了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一下所在新闻媒体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记者提问。12月6日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在社会各界引起比较大关注,想请问发改委王浚副主任,对深圳来讲发展分布式光伏产业有什么特别意义,政策从哪方面对光伏产业进行扶持?

王浚: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记者提问。分布式光伏发电无噪声、无污染、布局灵活这些优势,对于深圳这样开发强度较大的超大城市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深圳光伏装机规模约28万千瓦,像深圳地铁已在6号线高架车站、10号线莲花村站出入口等场所建设光伏项目,每年可节约电费2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00吨。

为进一步支持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涵盖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8方面的全链条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多场景应用,鼓励利用工业园区、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适宜场地,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布局光伏项目,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同时,鼓励技术创新,以示范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市级专项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助。“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新建光伏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建成后每年间接节约用户电费将达到7.5亿元,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52.5万吨,减少深圳“十四五”期间综合能耗43.35万吨标准煤,有力助推深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香港商报记者提问。请问福田区李志东常委,近期福田区在稳增长和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李志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福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期,福田区加大力度做好企业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施惠企纾困措施“组合拳”,促进经济稳增长。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做好服务,大力惠企纾困。今年以来,福田区连续出台同心抗疫“十条”、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惠民纾困“十条”政策。同时,推出“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回应企业、群众诉求,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至12月6日,福田区已完成发放各类资金16.8亿元,惠及1.4万多家企业、1.5万多家商户,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商户和市民解难纾困。我们还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辖区企业组团出海,参展参会,在全球拿订单、拓市场,开拓更大发展空间,争取发展先机。

第二,全力促进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福田区是消费活跃区域,我们大力推出促消费支持政策,比如“首店”引进最高支持500万元、特色商圈建设最高支持1000万元等,打造“深圳节日大道”主题消费街区,推动消费环境增活力、添魅力。面向市民群众,我们出台专项惠民消费政策,已累计发放5000万元的消费券、发放1亿元的汽车消费补贴,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出2000万消费券、汽车消费抽大奖等活动,消费支持政策将覆盖辖区零售、餐饮和生活服务等多个行业,帮助辖区企业促消费、市民得实惠。

第三,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今天的有效投资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和发展动力。福田注重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做到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不断推动投资上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更好增进民生福祉。今年第4季度,福田新开工市眼科医院二期、安托山保障房、耀华实验学校改扩建等3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不断加大重大民生项目投资力度,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当好企业服务员、联络员,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把服务送到企业,为企业打造更舒心的发展环境、更暖心的政策环境、更贴心的服务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福田的贡献。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读特深圳新闻网记者提问。请问市商务局周明武副局长,接下来市商务局在促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周明武:谢谢新闻网记者的提问。

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想方设法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优化消费环境,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接下来,市商务局将会同各区、各部门,推出以下几个方面大的举措。

一、推出新一轮家电数码产品购置补贴

今年以来,我市陆续推出多轮家电数码产品补贴活动,累计惠及市民近30万人次。接下来将继续投入真金白银,组织开展“新一轮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活动,通过“即买即享”的方式,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最高给予2000元补贴。同步组织企业策划“家电消费节”等补贴活动,鼓励市民购买更加优质的家电数码产品,提高生活品质。

二、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购置奖励

为满足广大市民对于小汽车更新换代的需要,购买更加环保的汽车,我市将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对个人以旧换新购买小汽车,给予3000元或5000元奖励。同步将组织开展车展和“汽车消费节”等活动,支持汽车厂家、销售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推出换新补贴、刷卡返现、现金优惠、延保服务等多重补贴,助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三、鼓励市场主体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

组织各区以多种形式发放消费补贴,同时支持全市主要的购物中心、商业街区、品牌企业策划“新年欢乐购”“年货节”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支持新开业的大型商场举办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城联动的促消费氛围。通过“深圳时尚全球行”,推介宣传时装、眼镜、钟表、黄金珠宝等时尚品牌。对各大品牌企业举办“首发”“首秀”活动、开设“首店”、旗舰店给予补贴,进一步丰富消费供给。

四、优化服务激发消费活力  

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各区和各管理部门支持消费企业有序开展“外摆经营”,举办特色集市活动,延长营业时间,丰富早市生活、发展夜间经济。科学完善夜间消费管理机制,协同优化夜间停车、交通、灯光、治安等城市综合配套,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更好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晶报记者提问。我们知道近年的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产生一定冲击,想问一下工信局肖局,深圳市如何做好企业服务,更好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谢谢!

肖祖平:首先感谢你的提问,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国家、省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并连续出台助企纾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5个“30条措施”,从纾、降、补、保、促、帮六个方面全方位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纾:加大纾困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推动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和贷款金额大幅增加,截至10月底,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引导中小微基金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11支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累计投资中小微企业金额达42亿元;加大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力度,撬动新增贷款约1000亿元。

二是降:持续实施降成本、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积极推进全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完成1305个园区抄表到户,改造园区内广大中小微企业用电成本平均降低0.38元/度,累计惠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万多家,降低年用电成本约20亿元;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合计为我市企业减负近20亿元;延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11月底,已对2022年三批符合条件的80.15万家参保单位发放了稳岗返还资金,共计约22.64亿元。

三是补:加快发放补助资金,“免申即享”直达助企。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采用“免申即享”方式向企业直达发放专精特新企业奖励、工业企业防疫消杀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等资助,累计资助金额共计55亿元。

四是保:加大出口信保统保支持,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走出去”。市商务局出台了2022年度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政策,统一为上年度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政策预计将覆盖超过2.9万家外贸中小微企业。

五是促: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小升规”,对首次升规纳统且次年实现正增长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加快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今年共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28家;积极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预计年底前将认定深圳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超1.2万家,推动我市优质中小企业梯队不断壮大。

六是帮: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建设“深i企”一站式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不断完善企业诉求服务机制,截至2022年11月底,深i企”累计解决企业诉求22.5万件,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公益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共成立中小微企业志愿服务支队和公益服务站72个,开展中小微企业公益服务活动145场,共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2.1万家次。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发活力、促进发展的惠企纾困政策,积极推动我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广电集团交通广播记者提问。请问赵文三副主任,接下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在稳增长、促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文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深汕特别合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紧扣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两个示范”,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滨海新区、田园都市。我们将从四个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简称“三大一优”:

一是强力统筹“大项目”。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成立经济运行专班,加快调度统筹。推动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2023年第一辆整车下线。

二是攻坚拓展“大空间”。聚焦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存在的整备面积大、组件难等问题,加大我们工作力度,加快整备集中连片用地,力争实现移交2平方公里以上产业用地目标。

三是不断提升“大配套”。加快推进深汕高铁、广汕高铁、深汕第二高速、小漠国际物流港等外联内畅陆海交通建设,打通港口产业和比亚迪汽车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加大水、电、气、网等配套建设力度,构建服务世界一流汽车城的保障体系。

四是全面做好“优服务”。深入推进“同城同质同效”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建设一体化产业政策环境、服务企业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秩序环境。加快建设深汕高中园、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医院等重点项目。

另外,我们将通过开展购物促消费活动、鼓励乡村休闲旅游、提振文体消费,以及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拉动消费内需,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最后,欢迎有志于参与深汕汽车城建设的企业家来我区投资、兴业!也欢迎广大记者朋友来深汕参观、休闲、旅游,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广东台记者提问。想请问龙华区蓝涛常委,龙华区在稳增长、促消费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接下来有哪些举措?

蓝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龙华区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4月至6月开展龙华区汽车促消费活动,发放1亿元汽车补贴,拉动24.5亿元汽车消费,实现“汽车新车零售业”1-6月累计销售额88.95亿元,增加12.9%,拉高零售行业5.7个百分点;8月至10月按照深圳购物季“一区一节”的统一部署,举办以“数字乐购心悦龙华”为主题的龙华区购物节,全区优惠金额超一亿元,撬动三倍直接消费。9-10月继续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发放5000万元汽车补贴,挖掘汽车消费潜力,拉动汽车消费12.91亿元。

下一步,为进一步加快“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全面打造消费互联网先行试验区,培育发展新零售、智慧消费、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即将启动新一轮促消费活动,计划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开展岁末年初促消费活动,围绕各大商圈、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时尚服装、日用消费品等领域,通过云闪付APP分六轮发放累计3000万元消费券,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同时计划于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5000万元汽车购车补贴,期间购车最高可补贴2万元。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蓝涛常委对龙华区促消费相关措施的介绍,也感谢广东台记者的提问。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今年3月以来,深圳持续发布助企纾困、稳增长5个“30条”,稳经济接续“20条”等政策措施,组合发力,市区联动,持续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近日,重大的展会活动连发,又密集出台多项稳增长、促消费措施,不断提振经济和市场主体的信心。可以说是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真抓实干。这里面既有纾解目下实体急需,也有着眼未来布局引领,既关注大企业、工业园区,也关心中小微市场主体,重点是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起来,对市场主体温热激活,助力增势。深圳抓经济抓发展的脚步从未止歇,当下更是分秒必争,日夜兼程,一刻也不停留,力求付最大心力,达最好结果。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措施都将陆续发布实施,也请大家多关注这些政策落地,多反馈意见。我们大家上下同心,开足马力,都抓紧上“车”,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合力,共建共享城市创新创造的动力、活力,共同面向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谢谢大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