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2022-12-08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惠及民生、确保民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冬季的到来,消防安全事故进入多发季节。今起,本报推出“城市消防安全一线调研”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实地调研我市消防安全建设的新举措、新风貌和需要整改的问题。敬请垂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文 首席记者 杨少昆/图)“您好,消防安全检查,请报出我现在的准确位置。”12月7日上午,福田区平安金融中心大厦内,福田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刘银龙随机拿起一部火警电话。

“您现在的位置是在81楼的避难层。”电话那端直通大厦的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准确报出了刘银龙的位置。大厦内,对于消防安全最为重要的避难层和各种设备间,均配有不同数量的火警电话,只要有人拿起电话,消防控制室就可掌握精准位置以便采取果断措施。

当下,高楼林立已经成为现代化都市的“外貌”特征,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既是经济欣欣向荣的象征,也是对城市消防安全的考验。超高层建筑有哪些消防安全风险?消防部门如何落实监管?昨日,记者跟随防火监督员一探深圳保障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防”字战法。

“物联网”技术防隐患实时报警

“这么高,着火了怎么办?”作为深圳地标式建筑,平安金融中心大厦的消防安全吸引着不少市民的好奇与担忧。

当天9时许,记者随福田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赵颖慧、刘银龙来到该大厦,直奔超高层建筑物的安全中枢——消防控制室。待处理故障、当前隐患、今日报警处置率、今日巡检进度……记者进入控制室首先看到一块大屏幕,大厦消防安全方面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消防监督员检查平安金融中心大厦智慧消防管理中心。

这是我市在平安金融中心大厦率先试点建设的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平台。“它利用了网络和物联网的技术,对整个消防系统进行了功能拓展,同时具有远程监控的功能,我们的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消防运行的状态。”大厦物业有关负责人介绍,“控制室如果没人在岗平台会发出报警,消防通道如果发生堵塞的情况系统会第一时间弹出预警处理,餐厅里发生一些高温或者浓烟明火的时候,也会弹出相关的报警画面。”

记者看到,通过该平台能够实时直观查看大厦内消火栓、消防水泵、可燃气体探测器、烟雾报警器等2万多个消防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并接入了视频监控、电气火灾系统,能实时预警重点场所出现的各类消防隐患。

原来,深圳出台的地方标准《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技术要求》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明确指出,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应设置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优先采用自带物联网功能的消防设施。记者了解到,所谓自带物联网功能的消防设施,是可以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消防设施、社会化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等各种要素有机链接,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全面促进与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水平。

消防“体检”智防精准把脉“病症”

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值班记录是否齐全规范、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消防控制室内,防火监督员赵颖慧、刘银龙进行着细致的检查。“这里是一个大型综合体,写字楼连接着商场、地铁等,结构复杂,而且餐饮类的商铺,由于温度、油烟的问题会经常导致系统报警。”赵颖慧熟知大厦的消防特点。

“系统里有的故障记录,但是你们记录本上没有记录啊。”“是,租户还在装修,故障还没有处理完成。”“系统里出现了故障报警,就应该有相应的记录,当下没完成也要写上完成的进度。”赵颖慧细致的进行比对,并现场要求工作人员加强规范消防设施故障处理记录。

平安金融中心大厦高近600米,设置了8个避难层。记者走进避难层看到,疏散通道、安全指引等消防安全标志、标识清晰完备,避难层中还设置有微型消防站,配备了种类齐全的消防救援设施。防火门密合性好不好、灭火器还有多久过期、火警电话是否正常……记者看到,在防火监督员——消防专业“医生”的眼中,超高层建筑这个庞大身体里是否有消防“病症”,可以像“体检”照X光一样被迅速发现。

消防,包括发生火灾时的“消”,即及时扑救,更包括平时的“防”。

“从基层救援的实践角度来说,超高层建筑的火灾救援是世界性的难题。”刘银龙对记者说,“疏散、登高、扑救等体现在‘消’字上操作的都存在很大难度,所以说‘防’字就显得更重要。”这也意味着,保障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消防部门是否能够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能,相关责任方能否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具有关键性意义。

消防监督员检查平安金融中心81层避难区。

责任主体人防科学管理厚积技能

消防功课要做在平时。

记者了解到,《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有明确要求,业主、使用人、物业、租户等各方都承担着明确的消防安全责任。尤其是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专业服务单位,对所服务的建筑消防安全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安全主体责任。

昨日,记者来到罗湖区京基100大厦,同样是我市地标式的超高层建筑。“我们这里有两个消防责任主体,一个是写字楼部分,另一个是酒店部分。”京基100物业消防经理曾洪波告诉记者。为了履行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京基100物业聘请了21名专职消防员,组建起一支专业水平的专职消防队。

事实上,不仅相关单位、部门、企业要承担消防安全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记者走访中随机询问10名在超高层建筑中的上班族,有7人无法明确的回答避难层具体在哪一层、怎么走。由此可见,要让全社会形成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观念,提高逃生自救能力,仍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面对各式各样的超高层建筑,深圳消防围绕前海世茂大厦、平安金融中心大厦、京基100大厦、中国华润大厦、壹方城等5栋超高层建筑展开调研,调取楼栋档案、周边救援力量建设、企业主体管理建设等情况,研究定制式派警模式和“一栋一策”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火警,立即依据预案调派警力。同时,我市布局打造“5分钟消防救援圈”,在接到一起火警时,深圳消防指挥中心按照“一点着火、多点调派”原则,全市414个小型消防站分布在街头巷尾,超高层建筑一旦起火,他们便会迅速向其聚拢,对火情形成围剿之势。

安全锦囊

高层建筑火灾自救“八项注意”

▶1熟悉环境,牢记出口。积极参加应急逃生预演。

▶2生命第一,财物靠后。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3迅速防护,捂鼻弯腰。迅速利用身边如毛巾、衣物等物品将其打湿。

▶4想坐电梯,万万不可。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中会随时断电或电梯因热的作用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

▶5缓降逃生,滑绳自救。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或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

▶6逃无可逃,固守救援。关紧迎火门窗,充分利用暂时安全环境中的可利用物品塞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7发出信号,多方求救。努力让自己能被建筑外的人看到,灯光、声响、颜色等一切易被人发现的方式都可尝试。

▶8力所能及,扑灭小火。利用周围的消防器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小火控制、扑灭。

(记者 解树森 整理)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