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2022-12-08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近千栋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靠什么保障? 先进技术应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意识普及一个也不能少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是惠及民生、确保民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冬季的到来,消防安全事故进入多发季节。今起,本报推出“城市消防安全一线调研”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实地调研我市消防安全建设的新举措、新风貌和需要整改的问题。敬请垂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文 首席记者 杨少昆/图)“您好,消防安全检查,请报出我现在的准确位置。”12月7日上午,福田区平安金融中心大厦内,福田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刘银龙随机拿起一部火警电话。

“您现在的位置是在81楼的避难层。”电话那端直通大厦的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准确报出了刘银龙的位置。大厦内,对于消防安全最为重要的避难层和各种设备间,均配有不同数量的火警电话,只要有人拿起电话,消防控制室就可掌握精准位置以便采取果断措施。

当下,高楼林立已经成为现代化都市的“外貌”特征,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既是经济欣欣向荣的象征,也是对城市消防安全的考验。超高层建筑有哪些消防安全风险?消防部门如何落实监管?昨日,记者跟随防火监督员一探深圳保障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防”字战法。

“物联网”技术防隐患实时报警

“这么高,着火了怎么办?”作为深圳地标式建筑,平安金融中心大厦的消防安全吸引着不少市民的好奇与担忧。

当天9时许,记者随福田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赵颖慧、刘银龙来到该大厦,直奔超高层建筑物的安全中枢——消防控制室。待处理故障、当前隐患、今日报警处置率、今日巡检进度……记者进入控制室首先看到一块大屏幕,大厦消防安全方面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消防监督员检查平安金融中心大厦智慧消防管理中心。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