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续三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引发关注 对标国际一流持续提升政府优质服务
2022-12-08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连续三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引发关注 对标国际一流持续提升政府优质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近日,深圳连续三年被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主动对标最好最优最强,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奋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

据悉,今年是全国工商联连续第4年发布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深圳再度被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至此,深圳已连续三年获评“最佳”。此次共有89000多家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参与调查,评价对象包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今年,位列前5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不含直辖市)为:深圳、杭州、广州、苏州、成都。

昨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好,企业信心强,城市发展动力就足。一直以来,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主动对标最好最优最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迭代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奋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登记的商事主体累计达到391.1万户,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10家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0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380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有442家,数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名列前茅。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深圳作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今年出台了《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开启营商环境5.0改革,提出200项改革措施,致力于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在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方面,深圳启用“智慧警务舱”,市民可“一窗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1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有效解决“多地多窗”“分头办理”的难题;搭建商事主体全生命周期“一窗通办”平台,全程零跑动办理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业务,累计为企业节约创业资金超2亿元。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