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持高校自主布局开展创新性研究 598个项目拟获稳定支持
2022-12-06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支持高校自主布局开展创新性研究 598个项目拟获稳定支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日前,深圳市科创委对拟获得2022年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资助的598个项目进行公示,“无损超声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及其神经保护机制研究”“智能超声心动图结构和血流参数动态测量”等项目榜上有名。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此次资助计划是根据《深圳市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实施的。据了解,深圳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在科技研发资金中设立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每三年为一周期,按照稳定支持经费额度,实行财政相对稳定投入,支持高等院校自主组织实施基础科学研究。基础科学研究项目类型主要包括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其中面上项目支持科学技术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重点项目支持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者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者科学前沿取得突破。

深圳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依据高等院校近三年承担国家、省、市级基础研究类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和重点实验室、人才团队资助以及学校规模、定位、发展规划等情况,科学合理分配高等院校稳定支持经费额度。经费额度每三年结合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预算、高等院校上一周期经费预算执行及绩效情况等进行调整。

申请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资助的院校,应当是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内按照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和审批程序批准举办、实施高等教育、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全日制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

据统计,深圳全市已开办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等14所普通高等学校(另有一所非全日制高校),高校专任教师中博士研究生占比69%,在集聚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同时,高校也是开展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