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请看11月30日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11-30 23:03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请看11月30日新闻发布会实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30日下午6:00

地点: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继续为大家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恒女士。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处置的最新情况。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深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防控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11月29日0-24时,深圳新增7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25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1月30日0-12时,深圳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0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深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深圳将进一步优化以下管控措施。

一、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11月30日,全市解除高风险楼栋5个,解除封控530人,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二、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三、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四、科学开展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五、加快疫苗接种。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请大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严防风险扩散,共同守护这座城市。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林汉城先生疫情情况的最新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我想提给市疾控中心的李主任,请问深圳将如何推动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谢谢!

李晓恒:好的,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广大市民朋友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下面由我进行一个回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因此,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最好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为了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深圳正在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从健全机制、摸底调查、优化服务、加大宣传等方面进行推进,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在这里也希望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朋友们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护航。谢谢!

吴筠:谢谢李晓恒主任的答问,对老年人接种疫苗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时间关系今天就提一个问题。提问就到这里。

深圳正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要求,不断地调整优化防疫措施,按照更加科学、精准、人性化的要求,力求寻找最优解,去解决好、平衡好疫情防控、保护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行运转,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这里还是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少聚集、一米距,同时落实好“四方责任”,我们一起努力,防住风险,守好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