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便利化跨境法律服务 9家律所聘用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
2022-08-23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供便利化跨境法律服务 9家律所聘用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司新宣 朱锦杰)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首批在深执业的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已获颁执业证,即将在深圳开启法律服务。为了给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提供更好的服务,近日,由深圳市司法局牵头,深圳市律师协会和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联合成立的港澳律师深圳执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2020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开展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律师职业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3年。今年6月24日,司法部发布公告决定自2022年6月28日起启用律师执业证(粤港澳大湾区)。经过考试、培训、考核,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人员向广东省司法厅申请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7月初,深圳市司法局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在深圳执业申请的工作指引》,并开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绿色通道”,方便申请人办理、咨询业务。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等为首批在深执业的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颁发执业证。她表示:“希望各位港澳律师将来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元化、便利化的跨境法律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为深圳律师业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

据介绍,21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中,多名律师执业经验超过20年,是资深律师,他们擅长的法律服务领域包括刑事、公司法、商业诉讼、商业纠纷、仲裁、知识产权侵权诉讼、跨境融资等等,丰富多样。目前,这些律师分别被深圳9家律所聘用,聘用最多的是华商律师事务所,共有12名。

“在港澳及内地执双证开展法律服务,是一个开创先河的事情。我们有幸参与其中,就要主动发挥促进大湾区法治建设融合发展的桥梁作用。”已加入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张业华这样说道。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黄奕波表示,近年来,大湾区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对跨境法律服务产生了巨量的市场需求。适时吸纳港澳专业法律人才参与湾区法治建设,已成大势所趋。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