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师内地执业首案在深开庭
2022-08-23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香港律师内地执业首案在深开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田语壮 上官文复 通讯员 郑佳欣)近日,福田法院通过微法院线上平台,开庭审理一宗香港居民涉内地物业的合同纠纷案。该案由首批获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执业的港澳律师之一的何君尧,作为诉讼代理人在线出庭应诉,这也是香港律师获准内地执业后代理的首宗案件。

该案是因遗产处置引发的内地合同纠纷案件,案件的原告、被告均为香港籍人士。庭审当天,原被告双方围绕涉案物业权属、案件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展开举证、质证和辩论。最终,经过近3个小时的庭审,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再审。作为半个月前在广东省司法厅获颁“001号”证书的香港律师,何君尧在线出庭代理了该案的其中一方。

“百闻不如一见。大湾区律师可以积极参与内地的司法实践,发挥好桥梁作用,吸收两地法治建设的优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庭审结束后,何君尧介绍,他以前只到过内地法院参观,当天是第一次在内地法院出庭。他表示,法庭主动调查争议案情的事实根据,并在开庭后询问双方是否有调解意愿等,流程很严谨、人性化,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该案另一名代理律师介绍,案件双方当事人都是香港永久居民,争议标的在内地,适用准据法有争议,有香港律师参与其中,非常有帮助。

目前,大湾区律师可以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包括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该案承办法官田静静对港澳律师到大湾区内地9市执业给予积极评价。“大湾区律师与港澳当事人文化习俗相同,生活环境相近,语言文字相通,在与港澳当事人沟通方面存在天然优势,能更好理解港澳当事人的诉求,更好维护港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田静静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