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议事厅”热议“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深度对接北部都会区 打造深港合作东通道
2022-08-12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委员议事厅”热议“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深度对接北部都会区 打造深港合作东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8月11日,由市政协主办、盐田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以“双城齐聚沙头角深港融合谱新篇”为主题,邀请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嘉宾就“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深港融合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秘书长梁增昌参加活动。

如何建好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战略、助力加快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委员们提出,打造合作区一定要规划先行。盐田区政协委员、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崔迅认为,深港两地应将合作区与北部都会区的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形成合力。委员们也提出,合作区应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打造港人港店港货消费区、“港式元素一条街”;同时,在医疗、保险、跨境电商以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实现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人才政策等互联互通。

委员们还提出,要推进交通体系互联互通,建议深港两地尽快重建沙头角一地两检口岸,并进行改造升级;完善陆路交通建设,推动轨道线路伸展至沙头角口岸位置、香港北环线轨道东延伸展至沙头角口岸,让两地轨道无缝对接等。

广东省政协常委、深圳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副院长谭刚表示,当下最重要的是如何推动沙头角从“管理区”“禁区”变成“经济合作区”,而这种转变也将带来系列改革。“深圳应建立健全全市统筹协调推进合作区建设体制机制,同时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规划,谋划构建深港一体开发建设合作区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应把前海、横琴、海南自贸区的特点直接复制过来,借助沙头角中英街的特色,打造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的深港合作东通道。”谭刚建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