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浪漫实则隐患重重 网红商品“烟花打火石”背后的安全问题
2022-08-05 10:3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看似浪漫实则隐患重重 网红商品“烟花打火石”背后的安全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那么所谓的“烟花”打火石,究竟是什么物质呢?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科高级工程师李海江:打火石它实际上是一种含有稀土元素的这种铁合金,它跟氧很容易结合,燃点还比较低,大概在165摄氏度,但它真正燃烧起来,这种瞬间的温度甚至能达到上千(摄氏)度的高温。

当记者询问商家,用手弹如此高温的打火石是否安全时,有商家闪烁其词,让记者自行搜索教学玩法;也有商家虽提醒“18岁以下人群禁止使用”,但大多明确表示,“用手指甲弹没事”,且“在楼梯的效果最佳”。

然而在用户评价里,记者却发现,显示该商品与“描述不符”和“不推荐”的用户居多。不少网友在差评中提到,商家“拍摄视频夸大其词”,自己在使用时感到“非常危险”,还有多名网友称自己“手指被烫出泡”“一秒钟被烧伤”。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部分视频里有不太清晰的文字提醒大家,要尽量在空旷、安全的户外场地操作,但是拍摄视频中的内容却几乎都选择在了室内楼道环境里进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