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多地“高热” 如何科学运动远离伤害?
2022-07-31 09:3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未来一周多地“高热” 如何科学运动远离伤害?

人工智能朗读:

高温下过度运动会导致"横纹肌溶解"吗?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一名浙江绍兴的网友说自己每天跳操2小时,竟然出现了横纹肌溶解。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杨军告诉我们,在他接诊的病例中,不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都是由于高温高湿环境下持续工作或者过度运动造成的。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军:短时间内,你平时不运动,或者说运动量很少,突然间某天兴致来了,我跑了1万米,或者说我上那个健身中心,做那种大负荷的力量训练,那么就会出现这种肌肉的损伤,这是最常见的。那么有些人呢,可能肌肉拉伤以后,或者肌肉损伤以后酸疼没什么事,但是有的人就会出现酱油尿。尿里面颜色变深了,变得像茶一样的颜色,那么我们说就是一个肌肉溶解以后的一个表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唐雯:大家可以看到两块这样的是牛的肋条肉,事实上也属于一种横纹肌。(其中一块肉)我们对它进行一些撕扯、按压、揉搓、挤压。大家可以注意到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看到这个肌肉,它的这个肌纤维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了,至少这些粗的肌纤维我们看到已经排列不是那么整齐了。我们再给它做一些外力的影响,揉搓、收缩、挤压。那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块肌肉它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我们同时把两块肌肉放到我事先准备好的完全大小相同的这个容器当中,它当中都有相同体积的水,我们把它放到水当中。

过了大约五六分钟,记者发现,经过撕扯、挤压的那块肌肉,它的溶液已经呈现出了红色,表明肌肉中的一些成分已经溶解到了水中。而另外一块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肌肉,溶液颜色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