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80期丨认真生活,就是最大的不凡
2022-07-26 23: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80期丨认真生活,就是最大的不凡


今天,你有没有被“二舅”刷屏?最近,一段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刷屏了朋友圈和微博,UP主“衣戈猜想”在视频中讲述了农村二舅的一生。

截至目前,视频在B站的播放量已超570万。无数网友表示,这是今年自己看过最好的一个视频。有人说,看的过程中几度泪目,最后泣不成声。也有人说,这段视频,治愈了自己的一切空虚和矫情。B站的弹幕上,也是满屏的“敬二舅”。

在这个故事里,有二舅被误诊而落下终身残疾的造化弄人;有二舅自力更生的励志;有关于二舅那些几十年前吹散在风中,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往事;有二舅领养被抛弃的小孩并将其抚养成人的大爱,还有二舅带着行动不变的老母亲一起出门讨生活的坚韧与孝顺,在那个小村子里,二舅是母子二人家庭的支柱,更是全村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人,他串起了村里的日常,在慢悠悠的乡村生活中,让人看到了生活的本真。

看完整个视频,我首先想到的是这句话:“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二舅的故事被娓娓道来,你能在其中看到很多人的影子,余华、史铁生......二舅的人生文本,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二舅的人生,是大江大河时代下的一个缩影,命运的悲欢离合以及阴差阳错,二舅没有抱怨也没有自暴自弃,最终在岁月中,完成了自己的史诗。

视频中,有这些句子,值得我们给自己加油鼓劲:都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二舅这把烂牌打得是真好,他在挣扎与困难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令我心生敬意。二舅的床下有一个几十年前的笔记本,笔记本的第一页是他摘抄的一句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视频火了以后,有网友建议UP主让二舅在各平台直播。对此,UP主也作出回应,称不会直播,美好的故事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结尾,让二舅安安静静的陪姥姥生活在那个小山村吧,那就是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尾。

“我全部的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说,认真生活,就是最大的不凡。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