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2022-07-19 08:56
来源: 新华网

香港故事丨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7月17日电题: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新华社记者 陆敏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歌声响起处,大屏幕上五彩斑斓的3D音画随着旋律“起舞”,晶莹欲滴的珠子不断幻变出城市、海港、船帆,还有月色和灯火,水母在玫瑰色的天空中游弋,巨大的海浪卷出彩虹……

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14日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担任指挥的是香港浸会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潘明伦。在真人乐团的现场伴奏下,300多个虚拟人声合唱一曲《东方之珠》,配上由人工智能为歌曲创作的3D音画,瑰丽奇幻,气势恢宏。

1128839232_16580627966771n.jpg

人工智能专家、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这应该是全球首场同类的人机合作表演。”人工智能专家、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说,“人和机器共同创作和完成一个艺术作品,我们做到了。”

这是浸会大学“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项目拿出的第一份成绩单。这一项目去年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拨款5200多万港元,开展为期5年的艺术科技研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