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2022-07-19 08:56
来源: 新华网

香港故事丨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人工智能朗读:

人工智能眼里的“东方之珠”

最大的突破来自人工智能的“创作”。配合歌曲意境,人工智能自主创作的3D音画,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向人类描述了它眼中的“东方之珠”。

在这段时长约4分钟的3D音画里,人工智能共生成近3000张图像,且画面之间逻辑顺畅,并与《东方之珠》的歌词和旋律相匹配。“根据歌词内容不断变化,动态生成各种场景。镜头设计了一个虚拟的飞行视角,其速度和高度随旋律而变化,音量高就飞得高;节奏快,速度也会加快。”郭毅可说。

1128839232_16580628265101n.jpg

香港浸会大学交响乐团乐手在彩排中演奏(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刚开始的时候,团队只是让人工智能根据歌词生成一幅幅画,将它们简单连接。随着探索的深入,他们开始尝试让人工智能“创作”三维视频。“这需要对歌词内容系统地理解,而且逻辑必须连贯,并且自动生成。这个时候我们的创新就开始了。”郭毅可说。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让机器学会理解歌词的文字内涵,人“教会”机器了解一些相对应的关系,比如香江代表着香港,“珠”的意象要成为贯穿音画的主线等,在此基础上让机器自主想象,自行创作。而在机器完成创作后,具备不具备美感和意义则需要人来反馈,并帮助它修正。

“这就是人机交互的创作。”郭毅可说,“我们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媒体艺术家模型,‘东方之珠’音画是我们向超级人工智能艺术家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