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2022-07-19 08:56
来源: 新华网

香港故事丨人机交互音乐会:唱响不一样的《东方之珠》

人工智能朗读:

让科技赋能艺术

在以往的人工智能艺术创作中,一个传统的思路是机器模仿人。郭毅可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在艺术创作领域,人工智能有自己独特的创造能力。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进步,它的创作可以跟人不一样,也可以被人理解和欣赏,并可能随着人对美学的需求而不断改进。

“科学上的突破往往最先来自于观念,我认为我们中国人有这个能力,不在人家的话语体系里转圈圈。我们这次的创新在于理念变了,由此找到了新的突破点。”郭毅可说。

1128839232_16580628411551n.jpg

《东方之珠》音画第一版,整个图像投影在一颗珠子上,然后珠子一层层打开,到“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时,突然幻变成了一朵紫荆花。“我们都惊呆了,‘香江’的概念居然会以一朵紫荆花的形态展现,非常奇妙,这就是机器的创造力。”他说。

如果相信机器能够创造,那么未来的艺术会是什么样?这个问题令郭毅可和他的团队兴奋。郭毅可认为,科技赋能艺术,人机达成更多的互动与交流,为艺术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可能。

下一步,人机互动要向更深层次探索,比如连接意识、情感。“我们可以把美感编码,让机器认识美感,然后让美感成为它创作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郭毅可说。

郭毅可希望将来能人机合作创作一部歌剧,将编、导、演、唱集成展现。“探索无止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