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4类太危险!
2022-06-29 08: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4类太危险!

人工智能朗读:

2

这4种隔夜菜太危险

吃不完最好倒掉!

那么,隔夜菜可以放心大胆地吃了吗?不行!

这是因为隔夜饭菜在存储、二次加热的过程中,不仅会导致有些营养素的破坏和流失,还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尤其是以下4种隔夜菜,对身体的隐藏危害较大,吃不完最好倒掉:

隔夜蔬菜

常吃蔬菜好处多,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够300~500克蔬菜。但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宁剩荤,不剩素。”

蔬菜煮熟后如果放置时间过久或储存不当,在硝化细菌的分解作用下,大量产生亚硝酸盐,使剩菜中的含量很可能达到重度极限。

浙江宁波食检院曾做过一个实验,发现芹菜、空心菜等绿叶菜,经过炒制后,放在25℃的常温环境下储存,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达到了惊人的100mg/kg以上。

强烈建议绿叶菜不要隔夜后食用。

隔夜海鲜

虾、蟹等海鲜类产品,用一般的烹饪和食用方法很难保证完全消灭海鲜类本身可能存有的各种细菌,如果不趁着新鲜时烹煮,及时食用,可造成从内到外出现腐败!

如果当天没吃完再隔夜吃的话,有可能会使细菌繁殖并产生细菌毒素,从而导致肝、肾功能的损害。

隔夜银耳蘑菇

很多人会炖一锅银耳汤放在冰箱里,分好几次吃。但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很危险的!

一般来说,干制的银耳和菇类,不论是室内栽培或野外采集,亚硝酸盐的含量相对蔬菜要低。但是,如果室温泡发过久,或煮熟后放的时间较久,不仅食用后导致亚硝胺的生成增加,而且也比较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再有储存不当存在产生黄杆菌毒素的可能性,吃了之后就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小贴士】:银耳汤密封好放冰箱里冷藏1-2天,是可以的;但超过3天,最好别喝了;而碗里吃剩下的银耳,如果没有冷藏储存,第二天最好就不要吃了。

隔夜“溏心蛋”

比起熟透的白煮蛋,很多人更爱吃半生不熟的“溏心蛋”。可是这种半熟蛋杀菌不彻底,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等多种致病细菌;久放就更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危害肠道。

【小贴士】:如果第一次鸡蛋煮熟了,而且在低温、密封情况下储藏,这种情况下一般隔夜吃问题不大。

[编辑:刘晓宇]